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孟加拉国警方27日在首都达卡附近击毙3名武装人员,包括在孟加拉国出生的加拿大籍男子塔米姆·乔杜里。警方指认他是上月达卡餐厅恐怖袭击和人质劫持事件主谋之一。

一些分析师说,乔杜里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孟加拉国的“全国指挥官”。

【藏身达卡附近】

警方说,这些武装人员伪装成医药商藏身达卡以南25公里处的纳拉扬甘杰市,警方在他们的房东提供消息后行动,经过持续一小时的交火,找到3具武装人员尸体。武装人员在交火中使用了AK-22型步枪,并向警方投掷了四五枚手榴弹。

达卡警方反恐部门主管穆尼鲁尔·伊斯兰告诉路透社记者,警员包围了武装人员的藏身地点,武装人员拒绝投降,双方交火,3名武装人员被击毙。

7月1日,位于达卡使馆区古尔尚的一家西班牙餐厅发生劫持人质事件,武装人员杀害了20名人质,其中多数为外国人。

“伊斯兰国”宣称制造袭击,而孟加拉国政府和警方说,本土宗教极端组织“孟加拉国圣战者大会”中由乔杜里领导的一个派系制造了袭击。

孟加拉国内近两年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往往伴随有“伊斯兰国”或“基地”组织“认领”的声明,但孟加拉国政府对此类声明都不予承认,称“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没有渗透进入孟加拉国,暴力事件由本地极端势力所为。

【幕后主使】

孟加拉国警方2日指认乔杜里和另一名前军方官员是达卡人质劫持事件的主谋,并宣布悬赏大约5万美元,征集两人的线索。

乔杜里在达卡人质劫持事件后失踪。

“根据我们掌握的证据,我们确认被击毙的人中包括塔米姆(·乔杜里),”孟加拉国内政部长阿萨杜扎曼·汗27日说,“塔米姆的故事到此为止了。”

汗说,乔杜里是近期数起袭击的主要资金和武器提供者之一。

警方上月逮捕现年25岁的极端人员拉基布尔·哈桑,在审讯中获悉乔杜里在孟加拉国一系列极端主义活动中扮演的角色。

一份警方报告说,乔杜里和其他人向哈桑等极端人员提供“钱、炸药和武器”,并训练他们,给他们提供建议。

按照警方的说法,现年30岁的乔杜里2013年经阿联酋迪拜中转,从加拿大返回孟加拉国,回国后,乔杜里组织和资助煽动青年宗教人士的活动。

路透社援引一些分析师的话报道,乔杜里和“伊斯兰国”今年4月确认的该极端组织在孟加拉国指挥官是同一人。不过孟加拉国警方坚持认为,孟加拉国境内没有“伊斯兰国”势力。(吕天然 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