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近日,走进泰宁县杉城镇南会村,青山赤壁,绿水潺潺,粉墙黛瓦,平整宽阔的道路延伸至家家户户,村民们就在家门口安居乐业,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

“过去村里是一片片抛荒地,现在我们和邻村共同开垦荒地,种上水果玉米和红米稻谷,盘活闲置资源,也给我们带来了财富。”南会村老文书张泰屏说。

近年来,杉城镇深化“跨村联建”党建模式,结合镇情实际,采取村村联、村企联、强强联、强弱联等方式,以际溪村、南会村为重点,成立杉城镇西片联建党总支与资源开发联建党总支,推动村企要素整合、资源聚合、产业联合,跨村发展项目,带动旅游业、种植业、养殖业等多产业发展,打开产业兴旺“金钥匙”,推动村集体收入“联创联带联增”。

南会村第一书记陈汉荣作为杉城镇资源开发联建党总支书记,先是积极推动福建博恒携创农业科技公司与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在产销合作、资源开发利用、劳务用工等方面开展互帮互促。由南会村、吕家坊村新开垦荒地、水弱地30余亩,投资建立水果采摘园,实验种植水果玉米和红米稻谷,带动周边村参与规模扩种。后与博恒携创公司签订鲜食玉米合作种植暨包收协议,解决销路问题,相较于水稻每亩地增收4500余元。

陈汉荣还邀请永辉超市子公司进行品牌策划和管理,设计并注册“鹭嬉南会”商标,涵盖3大类30小类农特产品,推动南会村打造标准化品牌化的名优特产,帮助种植户实现30万元农特产销售额,村里的直播间也因此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

据介绍,泰宁县实施“跨村联建”模式以来,已组建12个联村党组织,覆盖51个建制村,推动落地村级产业发展项目75个,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53个。

本报记者 黄枫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