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近年来,明溪县把建好党支部、培育带头人作为重要内容,深入实施村党支部书记“头雁领航”工程,构建跨村联建发展格局,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跨村联建发展致富项目

“今年灵芝长势不错,10月已完成采收。”近来,在明溪县胡坊镇奋发村的千亩生态灵芝种植基地里,林农忙着清理杂草、保湿、预防白蚁……为灵芝来年再次出菌做好准备。

“我们选中的连片林地涉及65户村民,靠公司挨家挨户去做工作,扩种很难完成。”福建省大山金线莲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健平告诉记者,奋发村发挥村“两委”作用,通过开会、走访等方式,一一做通村民工作,顺利为公司提供1020亩林地,“明年计划扩种1400亩,我们已经预定15万袋灵芝菌种”。

明溪县被誉为“天然药库”,野生及可见栽培的药用植物资源有1559种。“省级林下经济重点乡镇”胡坊镇引进福建省大山金线莲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三明市眉溪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林下套种中药材4100亩,打造以培育生态灵芝、草珊瑚、艾草及金线莲为主的特色中草药种植基地。

针对种植规模化与林权“碎片化”之间的矛盾,胡坊镇探索“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以奋发村为领建村,辐射周边朱南村、眉溪村等五个村。“今年,灵芝种植带动村民就业50余人,村集体增收10余万元。”胡坊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程代贤说。

建好利益联结机制

如胡坊镇一样,明溪县发挥党建力量,挖掘林下特色产业,将村级集体经济转为有源“活水”,带领村民从不断做大的产业中分享红利,形成走好致富路合力。

城关乡大力发展林下蜜蜂养殖产业,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入股诗窠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与蜂农签订“代养”蜜蜂合同,统一购买发放蜂种、统一提供技术服务、统一品牌销售渠道,兜底回购蜂蜜,确保蜂农增收。目前,城关乡蜜蜂养殖大户51户,合作社蜂场蜂箱数达1500余箱,每年带动村集体增收5万元,每户蜂农增收6万元。

“我在养蜂基地上班,每月有3100元工资,还通过资金、劳力、土地入股合作社,这次分红领到7000元。”分红大会上,社员晏根有笑着说。

夏阳乡创新推广“村社一体、合股联营、利益共享”的观鸟旅游模式,成立由村党支部领办的“村社合一”观鸟合作社7家,助力村集体增收10余万元,带动村民年人均增收3万余元。“观鸟旅游成为我们村的生态致富产业,利益联结让大家积极性更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夏阳乡旦上村村委会副主任黄辉崇说。

“头雁”带动村集体增收

“原本,我们村只是发包租赁林地。‘头雁领航’工程实施后,我们和连厝村抱团发展,与国有林场合作,推行股权共有、经营共管、资本共享、收益共盈‘四共一体’合作经营模式,合作造林2100亩,预计每年村集体可增收25万元。”瀚仙镇岩里村党支部书记聂玉花说。

去年换届以来,明溪县先后采取抓实专题培训、“村书记绘蓝图”擂台比武、现场观摩拉练、导师帮带等举措,开展农村“三资”管理、农村产业振兴、农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学习,提升村党支部书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能力。

党建引领风帆劲。眼下,明溪县正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深挖林业资源,打好村集体经济发展“组合拳”。今年来共助力20多个村发展林下经济,村集体增收100余万元,带动村民增收1500余万元。

本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雷玉平 余赢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