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走进永安市大湖镇上甲村,道路干净整洁,庭院布置各具特色,波光粼粼的鱼塘、绿油油的蔬菜环绕着村庄,向远处铺展,在青山绿树映衬下,呈现一派山水田园风光。

在上甲村党支部书记洪桂贤的家里,有一个“贤姐微家”民情生活驿站。茶余饭后,洪桂贤和村民在这里拉家常、掏心窝、化纠纷,村民的心聚拢了,村里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上甲村能有这样的变化,离不开党建‘一引三带’机制发挥的作用。”大湖镇党委组织委员罗成说。“一引三带”,即党支部充分发挥引领作用,以班子带头、“头雁”带领、党员带动,激发党员干部工作活力。

“头雁”领航,干事创业激情迸发。去年,上甲村累计流转村内土地近200亩,带动村民人均增收5000元,新增村集体收入12万元。

“我们实施村干部素质提升计划,开辟‘村书记大讲坛’,先后引导89名村(社区)‘两委’、24名后备干部参加学历提升,提高队伍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永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显城说。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不仅要让“头雁”成群,还要让“头雁”真正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

走进曹远镇水尾村村史馆,“福利项目情况表”展区列举了村民可以享受的教育、养老、医疗等15项福利。

“2013年以前,每年村集体收入只有40多万元。后来镇里企业越来越多,村里的土地被征用后,拿到1900万元征地补偿款。”水尾村党支部书记邓士友说,企业发展需要资金,村里拿出部分征地补偿款投入园区企业,每年除了140万元利息收入外,还能拿到征地后扶持发展资金125万元,加上房租等其他收入,现在村集体收入有300多万元,为村民提供了多项福利。

“我们还积极探索林票碳汇、多村捆绑、股份合作等增收路径,探索实行村集体增收与村干部待遇挂钩机制,加快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陈显城说,今年来,永安市已策划实施村集体增收项目45个,平均每村村集体可增收4万余元。

眼下,永安市全力推进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创建工作。“整乡推进”,关键凸显“整”字。

上坪乡将地缘相近、区域相邻、产业相通的上坪、共裕、大进、甲圣4个党支部联结起来,以跨村联建方式,打造“竹乡上坪”党建特色品牌。全乡共发展露营地2个、民宿7家、农家乐11家,推出精品旅游线路3条,成功打造了天斗山居星空露营地、木屋别墅天斗山庄、“归园田居”竹海小筑、天然氧吧西溪岬观景台等网红打卡点。截至目前,永安市共成立联建片区党组织26个,辐射123个建制村,片区内乡村特色产业链产值超90亿元,形成区域联动、抱团发展的新局面。

随着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向纵深推进,越来越多的基层党组织正在强起来、活起来、动起来。三年来,永安市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26.94万元增长至35.24万元,增长率达30.81%;培育“一村一品”产业村42个,116个建制村通过入股合作社、产业服务等方式实现稳定增收。

(魏兴谷 陈鸿杨)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