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最近,脊髓损伤残疾人陈春花沉寂许久的微信朋友圈又开始更新了——她和训练营的学员们在当地万达商场玩了一天;跑完了微型轮椅马拉松比赛;在训练营结束时留下来工作……

三明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六楼,新一期脊髓损伤者生活重建训练营正在举办。31岁的陈春花在这里学习独自完成从床到轮椅、轮椅到小车、穿脱纸尿裤等动作。她曾是一名大学生,2013年脊髓损伤后就没再出过门。

“那天看到她的时候我直接泪崩。”三明市残疾人联合会康复科科长罗金华回忆起第一次见到陈春花的场景。两天后,她就把陈春花从建在山坡上的老屋里接了出来,送进残联的训练营里。

一开始听说要参加训练营,陈春花激动又害怕,一度有些犹豫。“大部分脊髓损伤者会对生活失去一定的热情和信心,与外界减少接触。”罗金华明白这种心理。第2期训练营中有个25岁、受伤16年的学员,是她沟通了6次才劝来的。后来这位学员不仅生活自理,还找到了一份电商运营的工作。

学员的变化让罗金华更加坚定地要把训练营办下去:“无论如何,要想办法说服他们走出心理阴影,回归社会。”

罗金华把全国自强模范谢启明劝回了三明,连带着他创办的厦门市“中途之家”脊髓损伤者服务中心。“她给我介绍三明残友的情况,讲着讲着流眼泪,我觉得她是真的对我们残疾人有同理心。”谢启明说,聊到学员训练时,罗金华会下意识地将双手撑着板凳两侧,用力撑起身体——这是脊髓损伤者最常用的动作。“罗科长和训练营的老师们交流时,会说‘要注意我们残友的感受哦’‘要注意语气哦’。”他模仿了一下罗金华说话的样子。

8月30日,在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罗金华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从北京回来后,她很快投入到新一期脊髓损伤者康复训练营的筹备工作中去。

截至目前,罗金华已经牵头举办了4期训练营,有50多名脊髓损伤者得到精准服务,他们对训练营的满意率是100%。“只要是残疾人特别渴望的事情,我一定会用心用情用力地去推进、去落实、去服务。”罗金华很严肃地说出这句话,又提高了声音,欢欣地说,“你知道吗?我的第一期学员后来结伴出去旅游,去建宁看梨花。”

罗金华的办公室里,一摞摞文件堆放在办公桌上,那些关于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脊髓损伤者生活重建训练的文件、消息大多从这里发出。

2017年生完二孩后,罗金华转岗到康复科。当时整个科室只有她一个人,如何克服业务不熟、人手不足的问题,如何平衡好家庭与工作的关系,成了摆在她面前的难题。解决方法是办公室角落的折叠床和列着工作计划的35本记事本——更长的工作时间、更高效的工作方法,可以解决大部分难题。

罗金华从桌上随手拿起几份政策文件,清楚、熟稔地向记者讲解主要内容,又整齐地放了回去。她说,与残疾人有关的政策或服务达近百项,覆盖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等多个方面。政策补助中,单个项目补助最高的为每人每年2.4万元,低的则只有几十元,项项都有规定,事事都有要求。

“我要是松懈了,这些国家政策可能就放在抽屉里,落实不下去了,对不起的是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每个岗位都是责任,每个责任都需要一份担当。组织信任我,把任务交给我,我就要尽全力把事情做好。”罗金华说。

见习记者 马丹凤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