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东南网3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全幸雅 徐文锦 通讯员 庄万强)推行近邻党建工作以来,三明市着力建强社区小区党组织,持续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倾,以有温度的党建带给居民有质感的幸福。

小区有了“红色管家”

说起小区的变化,家住三元区建新社区左岸名都小区的林阿姨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原来6、7号楼门口空地黄土裸露,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现在硬化改造成40多个停车位,不仅美观,还缓解了停车难问题,真要谢谢党支部!谢谢李书记!”

原来,林阿姨口中的“李书记”是小区党支部书记李建闽,也是小区的业主之一。去年以来,为了选优配强小区党支部书记,推动小区党支部作用更好发挥,三明市结合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亮身份、强服务”活动,选派了340多名有资源、有能力、有担当的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担任所居住小区支部书记或党建指导员,三元区城管局局长李建闽就是其中一员。

“既然是支部书记,责任就不能打折扣,房前屋后的小事同样要管。”李建闽感慨地说。今年以来,小区党支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小区抢占车位、违章搭盖等难点问题陆续被攻克。在小区党支部的协调沟通、示范带动下,全区垃圾分类试点率先在这里开展,公共维修基金管理更加规范,违章搭建全部拆除,居民物业费收缴率也提升到99%,党支部被大家亲切称为“红色管家”。

支部建在小区上,邻里关系更融洽。如今,“有事找支部”已经成为街坊邻居们常挂在嘴边的话,小区的“大事小事”有了党支部来引领。

党组织“众筹”的乐龄家园

这几天上午,三元区富兴堡街道富文社区乐龄家园不时传来欢声笑语。大厅中,老人们正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做手指操;党群服务中心医养结合服务站内,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生正认真地给老人们把脉问诊。

“自从有了乐龄家园,周边的老人终于有了个新‘家园’。”街道党工委书记邓天华说,这个被称为“没有围墙”的乐龄家园,其实是通过近邻党建“众筹”来的。

三明是老工业基地,上个世纪80年代,大批企事业单位为解决职工住房问题建起了不少小区。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小区逐渐“老化”,仅在富文社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就有1400多人,占比高达23%。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养,成了社区小区亟待解决的问题。

党组织“牵线”,先共建再共享。富文社区党总支发挥党建联席会议作用,经多次商讨研究,明确由共建单位闽西地质大队无偿提供场地,民政、文体、残联等部门整合资金,终于“众筹”建起了这个总投资300余万元、1300多平方米的乐龄家园。

去年以来,三明市结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聚合近邻单位共建力量,拓展助老、助医、助困等服务功能,打造集日间照料、医养结合、休闲娱乐、帮扶救助为一体的“乐龄家园”,打通社区健康养老“最后一米”。

线上“接单”线下解难

“陈大哥,我们楼栋旁的化粪池不知道是不是堵了,我拍了段视频。”

6日,在沙县凤岗街道府前社区步行街25幢的“近邻e家”微网格群里,住户陈先生发了一段疑似化粪池堵塞的视频。很快,党员网格长陈英良在平台上答复:“堵了,社区党总支帮忙找了几家公司实地检查了,下午就会疏通。”

陈先生住的是老小区,小问题不少,以往只能到社区反映,来来回回耽搁时间。去年10月,沙县推出“近邻e家”管理平台,将辖区划分成若干个微网格,挑选热心公益事业、了解邻里情况的楼栋党员担任网格长,由网格长及时汇总上报居民问题诉求,通过“系统派单、部门接单、联动解决”分级机制进行处理;同时,平台还同步开通“云服务超市”,丰富近邻服务供给。

这也是三明市借力信息技术,推动近邻党建“提质增效”的一个新举措。“仅有的几名工作人员要服务1万多居民,心有余而力不足。”府前社区党总支书记林青霞说,现在有了“近邻e家”平台,原先的8个网格细化成63个微网格,力量更强、服务更高效了,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