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东南网3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徐文锦 全幸雅 通讯员 涂进万)红岩新村不新,但却舒心。走进三明市梅列区红岩新村,小区道路宽敞整洁、车辆有序停放、无障碍设施完善,移步皆是绿景,春意浓浓。

而过去,活动空间不足、停车位紧缺、公共环境卫生差等问题长期困扰着这个“老龄”小区。

主动拆除杂物间,修缮拓宽小区道路,增设摩托车、电动车等车辆停放棚,新建休憩凉亭……政府一系列“微改造”让居民点赞。“视野更开阔,小区变‘绿’变美。老人和孩子有了新的休闲活动空间,邻里交流有了公共场地,住这真舒心!”老住户戴女士说。

“老旧小区‘微改造’做得好不好,关键要看居民满不满意。”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何健表示。

“满意”二字背后蕴藏着三明精神文明创建秉持的初心。

三明是老工业基地,早在改革开放初期,三明成为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发源地;进入新时代,三明持续打造“满意在三明”创建品牌,持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过去一年,在三明,徐碧旧改、六路商圈、荆东片区产教融合等城市重大节点项目加快推进;17个市区教育应急建设项目策划实施,累计新增学位1.5万个;老年儿童微乐园等民生社会项目如期建成……三明围绕改善民生质量进行文明创建,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城市温度。如今的三明越发宜居,越来越多市民在文明创建中看到新变化、得到真实惠。

同时,民生质量的改善,让更多人以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创建。

2020年,三明3100个志愿服务团体、近30万名实名注册志愿者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超3万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达91.4万小时。

“真没想到,参加志愿服务、无偿献血还能享受贷款优惠。”梅列区居民陈先生凭借市民文明积分,获得三明农商银行“文明贷”授信30万元,年利率仅4.35%。

“市民文明积分制”,是三明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的另一项创新探索。

通过细化、量化、记录文明和不文明行为,将文明档案与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挂钩,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被不断激发。目前,三明已有119万市民纳入文明积分管理。2020年,“市民文明积分制”获推参评中宣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践创新案例。

志愿之花朵朵开,文明馨香处处闻。过去一年,三明市有1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福建好人榜,1个项目和1人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者。

日前,我省2018—2020年度省级文明城市候选名单出炉,三明8个县(区)入选。此前,三明市、沙县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泰宁、永安、将乐入选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至此,三明全域跻身省级及以上文明城市行列,“满意在三明”更加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卫健委领导接听12345热线 三江口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