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央视播出《三明之治》专题片引起我市干群热烈反响

●朱丹宇 丁丽萍 陈启芳

3月6日晚,央视新闻频道播出专题片《三明之治》,时长38分44秒,将我市20多年来在生态保护、经济发展、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展现得淋漓尽致,引起广大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整部片子近13分钟在讲常口村的故事,让我们备受鼓舞。”眼下正是全国两会时间,远在北京的全国人大代表、将乐县高唐镇常口联村党委书记、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林顺十分激动。

而在常口村村部,村干部正组织村民围坐在电视机旁,认真回看《三明之治》。专题片讲述常口村牢记嘱托,坚持绿色发展,走出一条富民强村之路,引发村民孙桂英的共鸣。

“我有幸见证了常口村这20多年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孙桂英说。近年来,村里引进许多企业,村民不需要背井离乡,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孙桂英在家门口开了一家擂茶馆,既可以照顾家人,又有一份收入,她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越过越幸福。

正是牢牢遵循总书记的嘱托,20多年来常口村探索出了一条绿色发展新路子,村财收入逐年增加,乡亲们收获的是荷包满满,幸福满满。

常口村党支部副书记黄木有介绍,去年村财收入达139万元,是1997年的40多倍,人均收入2.6万元,是1997年的10几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家将继续做好山水田文章,画好山水画,践行“两山”理论,把常口村建设得更加美丽。

专题片中,三钢这座建在城市中的钢铁厂并没有显得格格不入,而是像一座花园,与三明共生在这片蓝天白云下。

在三钢炼钢厂一转炉车间,生产组组长林雪雄和同事们正利用休息时间观看《三明之治》专题片。作为三钢职工,自己的企业能够在央视得到如此大篇幅的报道,他们都感到非常骄傲和荣幸。

“刚来的时候,我听前辈讲,每天下班后脸部除了口罩遮蔽之处其他地方都是黑的。”林雪雄笑着说,从学校毕业进厂工作五年多来,他感受最深的就是身边工作环境的改变。近年来,三钢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余能余热、副产煤气、工业用水、固体废渣等的内部闭路循环利用。2016年以来,三钢累计投入环保资金12.33亿元,厂区环境质量大幅提升。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需要呵护关爱,特校的孩子更是如此。

“习总书记对我们特校如此重视,我们一定牢记嘱托,给孩子营造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李勤说,这次央视又推出专题片提到特校故事,肯定特校的办学成绩,全体教职工都非常骄傲和自豪,这不仅是对特校的肯定,更是对三明教育人的肯定。

李勤表示,接下来特校要做的就是沉下心来,牢记嘱托,扎扎实实把学校办好,让从学校走出去孩子都能自信、自立、自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除了孩子,老区苏区人民的苦与乐也是央媒关注的重点。

泰宁县新桥乡岭下村是中央苏区基点村,村民们正坐在初心公园内,通过手机观看《三明之治》专题片。看到自己的家乡在央视的精彩亮相,大家感到无比兴奋和自豪,纷纷表示要牢记嘱托,为建设新时代新泰宁做出应有的贡献。

村民黄建华回忆,20多年前,岭下村还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这些年来,大家牢记嘱托,发展一系列特色种植,村民脱了贫,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后来,村里又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开发红色旅游,建起了初心公园、红军食堂,修建家风家训馆。如今游客多了,环境美了,人心齐了,村民致富的干劲更足了。

岭下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杨友平说,看了视频后,他深受鼓舞。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今后将牢记嘱托,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优势,做好生态保护的同时,致力乡村振兴,发展特色产业,带领村民早日致富。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老伯车祸死里逃生后发现眼窝凹陷,“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