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东南网12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走进三明市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金溪河淙淙东流,青山葱葱郁郁。村口一块花岗岩石碑上,“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几个字熠熠生辉。

1997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常口调研。和乡亲们站在村口,望着眼前的山水,他殷殷叮嘱:“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后来,村民们自发把嘱托写进村规民约,刻在石碑上。

多年来,三明牢记嘱托,将生态理念贯彻始终,坚持生态保护常抓不懈,做到绿色发展一以贯之,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扛起责任勇于担当,坚决守好生态底色、打造发展亮色、改善民生成色。

绿色指挥棒舞得虎虎生风

传统印象中,环保因“烧钱”而使企业压力大,但福建青山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却靠上马减排项目赚了1.2亿元。

这源自三明开展的排污权交易。

“我们积极推行排污权交易,鼓励企业自主淘汰落后产能,引入先进生产工艺和污染治理工艺,以市场杠杆撬动减排。”三明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林大茂说,早在2014年,三明便在8个主要行业试行实施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2016年起全面实行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

经多年市场培育,当地企业逐渐形成了资源有价意识,节能减排成为自觉行动。到目前,三明排污权出让累计成交总额41904万元。

青山纸业通过实施造纸废水深度处理和锅炉烟气脱硫工程,产生了可交易排污权。利用出让排污权收益,青山纸业加码环保投入,上马了高炉超低排放改造、锅炉湿法除尘、污水深度处理等污染治理项目,进一步降低污染物排放量。

与此同时,三明赋予了排污权金融属性,协助企业将排污权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去年4月,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企业自有可交易排污权为抵押物,向兴业银行三明分行贷款3000万元。这是我省首例自有可交易排污权抵押贷款业务。

近年来,三明充分利用金融、保险等市场杠杆,撬动环保自觉,用绿色指挥棒引领生态文明建设。开展排污权交易、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改革,取得了企业、政府、社会共赢的效果。

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将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布,直接与企业评先评优、信贷、项目申报等挂钩,从而促使企业从漠视污染、被动应付,向重视环保、主动减排转变,扭转了环保领域“违法成本低”的局面;推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有效提高企业环境风险管理水平,降低政府负担,全市共102家企业投保环境污染责任险,保额达9215万元。

绿色指挥棒不仅引领企业,更为党政领导干部指明了生态导向。

“水净、河清、天蓝、地绿、居怡……”这不是环保口号,而是可考核、可量化的指标。每年全市两会上,三明市委书记、市长都要与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签订一份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将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纳入其中。为精准治理,三明还根据每个区域经济、能源消费、环境容量等情况,将12个县(市、区)分为重点开发区、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三类进行差异化考核。

承诺了就必须兑现,否则“绿色指挥棒”将给领导干部“当头一棒”。“我们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将目标责任书纳入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并提高考核权重,倒逼各地党委、政府全面落实属地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林大茂说,目标责任书考核事项占市对县绩效考核总分值的10%,比地区GDP、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指标的分值更高,为分值最高的考核事项。

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三明市区有三处空气质量国控监测点,其中一处位于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10年,三钢厂区内PM10监测数据为94ug/m3,市区监测数据为80ug/m3;2020年以来,三钢厂区PM10降至37ug/m3,与市区监测数据相同。

数据变化的背后,是三钢集团的绿色转型之路。

三明先有工业后有城,是全省唯一一个在中心城区有大型企业的设区市。矗立在城中心的三钢集团,曾经给三明贴上“工业污染严重,城区雾霾不散,犹如过江乌龙”的标签。1979年,三明被国家列为75个全国重点污染城市之一。1995年,三明市区降尘量与鞍山、包头并列全国第一。公司安环部部长郭光章还记得,老百姓面对粉尘污染时无奈表示“一年吃进一块砖”。“我们真切认识到环保事关‘生死’,必须放在发展中至关重要的位置。”郭光章说。

三钢开始绿色转型征程:先后制订了《三钢集团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三钢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等十几项制度,汇编成册;新建项目时,严格遵循国家产业政策,落实污染防治设施“三同时”制度,推进污染物减排;当生产与环保发生矛盾时,生产必须为环保让步;当资金周转困难时,优先保障环保资金的投入。

2018年10月,三钢集团在国家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意见出台前,率先启动超低排放改造工作,计划投资约5亿元,实施120多项超低排放改造,力争经过三年努力,提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

环保事业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近十年,三钢累计投入环保资金约13亿元,全面提升环保装备水平,每年的环保运行费用均保持在8亿元以上。“即便是在三钢出现巨额亏损的2015年,仍然投入约4000万元用于污染治理。”郭光章说。

如今的三钢面貌焕然一新,2018年获得“AAA国家级旅游景区”授牌,2019年被评为福建省首家钢铁工业观光工厂。同时,三钢也成长为年产1200万吨钢、年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

绿色是发展的最好底色,绿色为发展添亮色。三明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全力培育绿色新动能。

三明全域树茂林丰,生态资源丰富。去年,当地提出发展全域森林康养产业,并制定全省首个全域森林康养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我们委托北京林业大学团队,编制三明市全域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和7个市级森林康养试点基地规划设计。”市林业局局长刘小彦说,三明还推动组建三明市森林康养基地“十养”联盟,让企业组织起来找市场、打天下。目前,大田桃源睡眠小镇、泰宁境元、清流天芳悦潭、永安天斗霞鹤等基地已开放营业。

大田县整合赤头坂国有林场优质森林资源和三明市第一医院医技资源,通过对国有林场原有办公楼、职工宿舍楼、会议室等进行改造提升,发展桃源睡眠小镇项目。

“我们开展了中医助眠、膳食助眠、医技助眠、森林疗养助眠等康养活动,打造‘森林+医养结合’特色产品,设立睡眠专科门诊,将‘焦虑伴睡眠障碍’列入医保特殊病种报销目录。”大田桃源睡眠小镇运营负责人涂联明说,目前小镇已开发“2天1夜”“3天2夜”等“追梦”系列森林康养套餐产品及30余种助睡眠药膳,并配有国际先进的睡眠脑电监测系统等医养设施。

绿色惠民红利越来越丰厚

好生态能不能卖出好价钱?在闽江源头,建宁县走出了一条绿里淘金、生态富民之路。

“今年是个丰收年,种莲收入30多万元,杂交水稻制种收入6万元。”盘点一年下来的收入,建宁县里心镇花排村宏垒家庭农场农场主李崇芳喜上眉梢。今年他借助家乡的特色生态资源优势,在农场内种植了100亩莲子和40亩杂交水稻制种,还管理了200棵梨树,吃上了“生态饭”。

依托好生态,山上种梨又种桃,田里还有建莲和一大片杂交水稻制种,这是建宁县农民的“致富套餐”。建宁生态特色农业正迈出新步伐。全县莲子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23.4亿元,梨子产业全产业链产值8.51亿元,杂交水稻制种全产业链产值19.43亿元。

好生态,才能有好生活。纵观今日三明,生态红利触手可得,百姓收获满满获得感。

近年来,三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抓好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2015年来,三明市区优良空气天数比例保持在98%以上,2017年在全省率先消灭劣五类水,2018年率先消灭劣四类水。

与此同时,三明大力推进“绿盈乡村”建设,构建生态宜居的乡村人居环境。“我们按照‘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要求,持续优化生产空间、生活空间与生态空间。”林大茂说,截至目前,全市1736个建制村中,687个达到“绿盈乡村”建设标准,占比达39.6%。

公众也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汇聚生态保护合力。

为保障群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激发公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明定于每月27日,常态化开展“环保设施对公众开放”活动,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环保设施对公众开放,让社会大众更加贴近环保工作,主动参与环境保护,推动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良性互动的环境治理体系”。

好生态不仅营造宜居新生活,更为老百姓致富增收开辟了新空间,带来新机遇。

秋去冬来,三明广大乡村依然绿意浓厚。

在希望的田野上,农民兄弟绿里“淘金”,演绎着一幕又一幕生态惠民的故事;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扶贫干部创新有为,善作善成,贡献着一个又一个关于脱贫致富的绿色方案。

在世界自然遗产泰宁县,处处可见拿着画笔、画板进行写生创作的人群。

“此处生态环境得天独厚,独有的丹霞地貌、自然景观、古建筑群、特有的徽派建筑以及人文风情,每一个角落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写生素材。” 2016年,江西人黄良军,一眼相中泰宁县上青乡崇际村这块宝地,当即决定在崇际村投资建成大美古韵写生基地。如今,写生基地已与近100所高校对接,多所高校师生成为常客。去年,共接待写生团队3.2万余人次。

除打造全域化写生基地,崇际村还通过“合作社+贫困户”及“量化折股”等方式,建成崇际“豆腐文化体验馆”,将全村贫困人口全部吸纳进合作社发展。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部分村民及贫困户在际下、上清溪、九龙潭等景区就业。早在2017年,崇际村25户贫困户便已全部脱贫。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召开“2022-2023年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