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尤溪联合梯田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优越的生态环境和壮丽的人文景观,获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由于种种原因,联合梯田保护面临诸多严峻挑战,当地顺应数字农业的趋势,走出一条保护开发的新路径 

给传统农业插上数字翅膀 

东南网6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严士冬 陈杰)6月22日,阳光下的尤溪联合梯田核心区绿意盎然,田丘里,三云农林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顶着烈日清除杂草;田埂上,福建良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包世楷和技术人员一起维护智慧农业设备;梯田旁,物联网监控摄像头把这场景通过专用网络,同步传回福州联合梯田展示销售体验中心,让远在福州的农业专家和消费者,通过联合梯田可视化溯源平台,实时了解现场生产情况。

“我们用微型农机等设备,降低劳动强度。利用可视化溯源平台,将粮食生产全过程直观展示,这样便于接受专家技术指导,也能在消费者和农户之间架构起沟通桥梁,这样的‘人―物―场’智能生态营销体系,在福建是首创。”包世楷自豪地说道。

效益低 联合梯田的“烦恼”

联合梯田位于尤溪县联合镇,绵延8个村,面积达10717亩,核心区3050亩。早在2013年,尤溪联合梯田就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优越的生态环境和壮丽的人文景观,被评为首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8年获颁“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证书,成为福建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  

由于种种原因,联合梯田保护面临诸多严峻挑战,其中最大的挑战就是抛荒。由于梯田核心区全部修筑于山坡之上,大部分田块的宽度不超过1.5米,素有“眉毛丘,斗笠丘,蛤蟆一跳过三丘”的说法,机耕难度大,随着人力成本的提高,出现了无人耕种等难题。同时,由于种植水稻效益低,联合梯田年亩产干谷约500公斤,每亩一年产值不到1400元,耕种效益低下,让农民不想种田。

如何让联合梯田告别“烦恼”?联合镇党委书记陈祥耀说,数字农业已经成为农业发展大趋势,近年来,他们利用联合梯田的金字招牌,吸引科技公司到联合梯田创业,借此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彻底解决梯田“无人耕种”的难题。福建良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是第一家到联合镇利用物联网来发展农业的企业。

树理念 数字农业与传统农业相融

“要想让联合梯田不抛荒,关键要解决种田效益低的问题。效益低,就用降低劳动强度、实现优质优价来破解。”包世楷说,降低劳动强度比较简单,通过大量使用机械化和自动化设备就能解决。大米实现优质优价比较复杂,必须通过农业物联网支撑才能有效实现。因此他们又与福建有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在联合梯田打造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物联网标准示范园,以农业产业加工、仓储、品控等形成支撑,全面实现农业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化管理。

走进位于福州仓山区洪湾中路的联合梯田展示销售体验中心,通过联合梯田可视化溯源平台,可以清楚看到梯田上农民的一举一动。有伦科技负责人陈能文说,通过这个平台,公司聘请的农业专家和气象专家,在福州就能通过气候、作物生长状况等数据,实时指导农民施肥、喷灌、除虫,确保联合大米品质;也能让福州的消费者对梯田稻谷生产状况心中有数,让他们安心消费。

陈能文介绍说,物联网在现代农业领域的应用,主要是监视农作物灌溉情况,监测土壤空气变更,收集温度、湿度、风力、大气、降雨量等数据信息,测量有关土地的湿度、氮浓缩量和土壤pH值等,从而进行科学预测,帮助农民抗灾、减灾,科学种植,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新模式 联合梯田开启“云端”生产

去年2月,良智农业与联合梯田重点保护区内连云村三云农林专业合作社合作,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用农业物联网架构,开启“云端”生产。

“去年合作600多亩,很成功!”合作社负责人郑雄清高兴地说,为了保证大米品质,良智农业公司投资900多万元,安装了农业摄像头、天气预报监控、小型气象站等设备来提升农业信息化管理水平。省城的农技专家,通过可视化溯源平台,可远程实时了解梯田的气象、水文等信息,以及水稻生产情况,及时指导进行病虫害防治,“这些不但保障农户种植品质,还降低了劳动强度”。

郑雄清还说,去年大米喜获丰收,良智公司以每公斤3.2元的价格收购稻谷,比粮站高了0.44元,每亩可增收200多元。今年双方加大合作力度,已经在梯田核心区落实稻田960多亩。包世楷说,我们公司的数字农业与传统农业相融还刚刚起步,今年我们准备搭建农业物联网新零售电商平台,推行多样化营销,形成城乡互动新模式,加快线上线下互动融合与跨界合作。

34岁的李新彪是联合镇惠州村人,在福州工作10年后,了解到家乡的智慧农业项目,于去年7月返乡与良智农业公司合作。李新彪说:“我们主要做渠道和品牌提升等营销策划,目前开发的‘云谷’系列品牌受到了市场的认可。通过推广,去年客户认购了20亩近1万公斤大米,端午后,我们将开展一场活动,希望能促成认购100亩梯田产品。”

目前,联合镇加入良智农业公司进行智慧农业创业的大学生有8人,他们自主跟合作社对接,提供技术指导、销售协助等,共同擦亮“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金字招牌。

“年轻人有专业知识,是帮助梯田产品拓销路、创品牌的好手,能与合作社很好地互补,他们回乡创业,让农户种粮更有信心了。”陈祥耀说,去年梯田水稻在年前就销售一空,现在种粮有效益,销路不愁,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空前高涨。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