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海峡网12月9日讯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罗鸣灶 洪新瑜 严士冬11月4日至5日,“全福游、有全福·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品牌建设工作推进现场会在尤溪举行,与会人员实地调研汤川乡侠天下景区、古溪星河休闲旅游度假区,对美丽新尤溪建设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家在景区”,度假来尤溪。近年来,尤溪县将旅游业发展作为产业转型升级重要抓手,坚持“全域、全民、全要素、全产业链”“四轮”驱动,推进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而促进三次产业不断融合发展、协调发展。今年1至9月,全县接待游客301.44万人次,同比增长23.1%,旅游总收入27.9亿元,同比增长35.8%,谱写了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区域联动,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尤溪素有“闽中明珠”之美誉,旅游资源丰富,如何加快全区域联动发展,让明珠更璀璨?

“我们编制了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对全县旅游产业发展进行整体布局,并建立‘县主导、乡镇主抓、部门协作推进’工作机制,加快区域联动步伐。”尤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文静说。

全区域联动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县委、县政府把旅游产业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第一副组长,制定出台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意见、考评办法等文件,强化旅游主管部门协调职能,充实旅游工作队伍,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旅游资源分布在全县各地,乡镇如何落实主抓职责?“各乡镇按照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结合各自资源特色,积极策划旅游项目,加大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全力配合本辖区旅游项目建设。”县文体和旅游局局长叶少春说。

10月31日上午,总投资2亿多元的汤川乡高州溪流域旅游资源开发项目成功签约。据了解,这一项目位于汤川乡高州溪流域,总面积1000多亩,将打造峡谷观光、极速漂流、高空索道、修炼秘境等一批网红打卡项目,助力“侠天下”大旅游发展。

从原生态大峡谷到国家4A级景区,侠天下景区旅游项目建设凝结着当地乡、村干部的辛勤汗水。当年,为了项目落地,乡、村干部组团到江西省万年县考察,邀请乡贤池昭稳回家乡投资。村两委还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在大峡谷披荆斩棘,寻找有开发价值的美景,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党员大会,组建村旅游工作小组,宣传开发旅游意义,开展征迁工作动员。

一个旅游项目从落地到建设,不仅需要乡镇和村干部积极参与,也离不开各部门在项目立项、用地审批、林地报批、资金争取等方面协作推进。尤溪县建立健全“月调研、季分析”工作制度,定期协调会商,及时解决旅游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尤溪加大旅游产业财政政策扶持力度,在旅游品牌创建、基础设施配套、旅游商品开发、旅游市场营销、举办旅游节庆活动、引进优秀旅游人才等方面,给予政策资金扶持,吸引了池昭稳、吴厚望、包爱明等一批乡贤回乡投资创业。

项目建设需要金融“活水”。尤溪定期不定期召开政、银、企对接会,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与旅游企业合作,创新金融服务品种,跟踪信贷进展情况,协调解决了侠天下、高春生态旅游区、古溪星河休闲农谷等旅游企业融资需求。

为了解决项目用地问题,尤溪把旅游项目开发建设用地优先列入年度用地指标,对一些公益性旅游配套设施项目建设用地实行随报随批,并按国家规定的最低价为起始价公开挂牌出让。

机制活,全区域联动,尤溪旅游产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截至目前,全县有1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联合梯田,1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闽湖,3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6个国家AAA级旅游景区,A级景区数位列全市首位。

旅游项目建设提档升级,但景区点多面广、星罗棋布,如何连点串线,走活全县“一盘棋”,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优化旅游线路是其中重要环节。目前,县里已开发“朱子文化园——桂峰村——台溪土堡”“朱子文化园——联合梯田——古溪星河休闲旅游度假区”“朱子文化园——高春生态旅游区——侠天下”“北宅园——宝云龙虎团——碧叶馨——九阜山生态旅游区”“重走朱子之路”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不仅丰富了旅游内容,也集聚了景区人气。

从景点旅游迈向全域旅游,带来的是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等转变,尤溪旅游产业呈现全新发展格局。

全业态融合,走出“旅游+”新路径

“我家在景区”,不仅仅是发展旅游。

走进位于汶潭水利枢纽工程附近的梅仙镇半山村“望月民宿”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忙着施工,民宿已经初具规模。

“项目已经建设9个多月,争取在春节前开业。”项目策划方志强说,这里依山傍水、空气清新,目前以发展民宿为主,并逐步向康养产业拓展。

依托半山、半水、半月岛的独特景观,半山村大力发展旅游业,在被列入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村里以建设“闽中山水养生村”为目标,打造养生旅游特色村。

半山村的华丽转身,是尤溪加快业态融合,走“旅游+”产业发展新路子的一个生动例证,旅游对当地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方兴未艾。

侠天下景区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眼下正积极推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建设,并不断推出新项目,丰富游客体验,年均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随着景区业态不断丰富,设施不断完善,对胡厝及周边村庄的带动能力越来越强。”侠天下景区副总经理张乾云介绍说。

“村里发展旅游后,我们回来重开饭店,没想到生意很红火。”胡玉康之前就在村里开饭店,因为生意不景气外出做生意,重新开张的饭店仅两年收入就达100多万元,眼下正装修新店面,扩大游客接待量。

和胡玉康一样,随着景区游客越来越多,目前已经有近300人返乡从事相关产业。“除了餐饮、民宿,景区和农业企业常年用工七八十人外,节假日(农忙时)临时用工也要七八十人,老年人和妇女们向游客贩卖自家生产的农产品,也带动了农副产品的销售。”胡厝村支部书记胡凤州介绍。

不仅仅是在胡厝村,全域旅游为当地百姓增收致富带来了全新机遇。

在古溪星河休闲旅游度假区,景区带动讲解员、保安、服务员等就业岗位30多个,村集体每年可以通过收取资源使用费增加村财收入3万-5万元。

西城镇北宅村创办研学基地后,原本僻静的村庄渐渐热闹起来。“我们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开发项目,带动村民共同发展。”基地负责人严良湘说,公司已与30多户村民建立合作关系,游客垂钓的鱼塘、采茶的茶园等都由村民提供。

尤溪不仅旅游资源丰富,还有众多“国”字号品牌: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建设单位、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体育先进县,连续4年荣登“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榜,连续2年进入“中国最美县城”榜。

全域旅游为当地百姓带来了实惠,如何充分发挥品牌优势,实现旅游与更多业态融合?

“旅游+农业”风生水起。尤溪建成台溪万亩茶园、下村油茶园、管前金柑园等一批独具特色的现代农业园,精心培育久泰农业、尚农农业等涉旅企业,大力发展乡村观光、林下休闲、田上农耕等旅游业态。

旅游助力工业发展。尤溪大力发展无烟工业、绿色工业,积极打造沈郎乡、山里陈等一批旅游观光工厂,供游客线下体验,线上下单。去年,沈郎乡油茶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福建省优秀旅游商品企业”,为“旅游+工业”作出示范。

朱子故里,文化底蕴深厚。尤溪着力推进“旅游+研学”,现已建成朱子文化园、高春生态旅游区、北宅园等9个研学基地,并开通研学旅行班车,组织编写研学旅行教材,组团来尤研学旅行人数逐年递增。

“旅游+美丽乡村”成效明显。尤溪积极开展全省旅游“百镇千村”行动,大力推进旅游休闲集镇、旅游休闲养生基地、旅游特色村、扶贫村等乡村旅游建设,桂峰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联合镇、洋中镇被评为省级旅游休闲集镇,北宅茗舍被评为省级旅游休闲基地,胡厝村、半山村等12个村被评为省级旅游特色村。

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尤溪依托“旅游+扶贫”,积极推进连云村、洪田村、七尺村等省级旅游扶贫工程建设,扎实开展景区带人、能人带户、企业+农户结对帮扶活动,带动景区周边民宿、农家乐等产业发展。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旅游+”产业发展新模式的故事还在继续。

全要素集聚,打造产业发展新品牌

11月以来,古溪星河休闲旅游度假景区漫山遍野的金丝黄菊竞相绽放,众多游客徜徉在花海中赏菊、摘菊、饮菊等,现品现买,成为景区一道风景。众多游客在仙手桥景点和花海中拍照打卡,古溪星河再次走红。

这是尤溪县因地制宜,不断开发特色化、差异化、多样化的旅游产品的缩影。近年来,尤溪县根据区域特点和资源禀赋,不断开发特色项目,打响旅游品牌。同时,围绕全域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奇、情”等12要素,全面提升旅游配套设施,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我们不仅有农具演示,还可以从播种、育苗,到施肥除草、收成各个环节演示给孩子看。”北宅村研学基地讲解员严朝炜说。

在朱子文化园,孩子们穿着汉服,庄重拜谒先哲朱熹;诵读《朱子家训》,感受古代礼文化;信步半亩方塘,感悟《观书有感》的韵味……从游览到参与,从学习到实践,可“触碰”的朱子文化,让研学游吸引了越来越多学子。

……

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入。县财政每年投入3000万元,分步实施10条旅游道路建设,目前,已开通闽中游客集散中心至侠天下、桂峰古村落、九阜山等6条县内旅游直通专线,福州至侠天下、桂峰古村落、古溪星河等4条城际旅游线直通,实现了重点景区与周边城市直连直通。

“厕所革命”助推全域旅游。三年来,尤溪累计投入1700万元,新建改建旅游厕所74座,实现A级景区旅游厕所全部达到A级以上建设管理标准。

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尤溪投资9000万元,完成尤溪(三明)旅游咨询服务中心、闽中旅游集散中心、美食一条街等配套设施建设。同时,加快推进旅宿业发展,目前全县共有各类旅宿业248家、4085间客房,其中四星级宾馆3家、641间客房。

旅游市场秩序规范,旅游产品日益丰富,旅游业态不断融合,“我家在景区”得到越来越多游客点赞。近年来,游客投诉事件调解率、结案率、游客满意率均达100%。

“围绕‘我家在景区’发展目标,我们坚持软硬件建设并举,大力实施创A工程,全力引进建设一批景区景点,加快完善接待中心、道路、停车场、旅游公厕等基础配套,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推进全域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叶少春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