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永安市曹远镇汶洲村山清水秀,环境优美,远离闹市。坐落于此的永安市第九中学,依偎在九龙溪河畔,它的少年军校特色教育已成为一张别具一格的名片。

永安九中,2006年通过省二级达标高中验收,2013年3月晋升为省一级达标高中校。建校40多年来,永安九中在传承和创新中求发展,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成为三明市唯一一所全国少年军校示范学校。

“少年军校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对培养青少年正确的行为规范,锻炼意志品质和训练良好的纪律作风起到了积极作用。”永安市第九中学校长朱卫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军事教育 一脉相承#

在永安九中会议室的荣誉墙上,由中国少年军校总校颁发的“少年军校示范校”的牌匾十分抢眼。

热血青春 铸梦军魂——永安市第九中学少年军校特色教育纪实

中国少年军校总校颁发的牌子

永安九中校长助理陈健介绍,2003年,在第四届全国少年军校检阅式上,宣布了第二批全国少年军校示范校,永安九中少年军校成为三明市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军校。

永安九中少年军校创办于1995年,每年一期,至今已经成功举办23期,学员超过2000多人,它已成为学校特色教学的一面旗帜,深受社会各界的认可,尤其是学生的喜爱。

去年暑假的少年军校夏令营活动,高二(1)班余家煊仍历历在目,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团队竞技项目。他说:“全班同学为了共同的目标,大家互帮互助,努力克服困难,最后完成指定任务,整个过程大家团结协作让人感动。”

“很磨炼人的意志,每一次参加都有不同的收获。”余家煊从初一开始,每年参加少年军校训练,“在军训过程中不仅培养了我合理安排时间的能力,更教会我做事端正严谨的态度。”

以夏令营为载体,对学生进行军事训练,提升军事素养,这是这所少年军校的特色,如何在此基础上拓展学生的综合素质?

从2012年开始,永安九中除了举办少年军校夏令营外,还增加了为期20天的素质拓展活动,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2016年起,学校开始举办少年军校冬令营,提升学生的军事素质的同时,满足学生音乐、美术、绘画等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作为一所12年一贯制学校,军事教育的传承拥有便利。在长期教学中,永安市第九中学附属小学校长洪晓婷深有感触,越来越多的学生在学习上缺乏意志力和克服困难的勇气,改变这一现状要有所行动。

“为什么不充分利用少年军校这一资源,让小学生也加入到军事训练中去?”于是,洪晓婷建议今年小学高年级学生也参加少年军校夏令营活动,以传承“九中精神”。

热血青春 铸梦军魂——永安市第九中学少年军校特色教育纪实

武术练习

#榜样引领 特色育人#

永安九中远离市区,是一所典型的乡村学校,然而它如何一跃“龙门”跻身于省一级达标高中校的行列?

这,要得益于它的另一张响亮的名片——“宏志班”教学。

“宏志班面向的是农村困难家庭和外来务工子女招生,旨在为这些品学兼优的孩子创造条件,让他们享受公平的教育资源。”朱卫星说,“而宏志班孩子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与少年军校的磨炼是分不开的。”

高一(1)班的梁晨琳来自泉州永春,从小便跟随父亲四处打工。初中进入宏志班学习后,她便喜欢上了这所学校,于是,高中她选择继续在这里就读。

去年期末考试,梁晨琳获得了全班第三名的好成绩。问起她的学习经验,略显腼腆的她,笑着说:“读书要吃苦,也要有意志力。”而每年少年军校的训练不仅锻炼了她克服困难的勇气,更让她明白坚持的力量。

看到女儿的成长,父亲梁建荣感到十分欣慰。做泥水工的梁建荣经常早出晚归,平时很少督促女儿的学习,但女儿都能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从未让他操心。他认为女儿的自律和独立,与学校的教育是分不开的,他庆幸为女儿选择了一所好学校。

梁晨琳是众多宏志班学生中的一名代表。宏志班学生勤奋刻苦的学习态度和精神,为其他学生起到了很好的榜样引领作用。

“宏志班的同学自主学习能力强,特别能吃苦,成绩优异,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高二(9)班的林英垠谈起宏志班同学的学习能力,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相比较于其他班级,宏志班的学生学习自主性和生活自理能力更为突出。”作为高一年段宏志班的班主任,罗奕顺深有体会,“每年少年军校的训练,让他们更能融入集体,有助于培养他们集体荣誉感,建立深厚的同学情谊。”

“爱国、磨炼、成才”,永安九中少年军校结合优秀的德育传统,以少年军校为载体,脚踏实地践行“育人德为本”的教学理念。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