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热血青春 铸梦军魂——永安市第九中学少年军校特色教育纪实(2)

学敬军礼

热血青春 铸梦军魂——永安市第九中学少年军校特色教育纪实(2)

舞枪练习

#营造文化 树立品牌#

走进永安九中1400多名的寄宿生宿舍,记者看到的是准军事化管理模式:床上用品摆放一条线,床下鞋物摆放一条线,床前个人物品摆放一条线…

“我们从内务整理到作息时间安排,对全校寄宿生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吴启煦是一名宿舍管理员,2008年到永安九中工作。以宿舍为单位,他每天对学生内务进行检查、评比,并在年段微信群公布结果,参照军队模式管理学生宿舍。

除了是一名宿舍管理员,吴启煦也是一名教官,在每年少年军校训练时,他负责学生的军事训练。在永安九中,像吴启煦这样长期聘请的教官兼宿舍管理员还有6人。

润物细无声。永安九中的军事化管理还融入到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中:上课期间,全校采取军校封闭式管理;升旗及出操,学生应依次排队入场;在校期间,学生要统一校服着装,佩戴校徽……

在事无巨细的学生日常管理事项中,让政教处主任游诗振印象深刻的是,每年新生入学军事训练后的“蜕变”。

“新生入学参加军训前,他们散漫,自我为中心的个性突显,而在军训后会有明显的变化。”游诗振说,尤其是独生子女,在拉练过程中吃苦、自律等能力得到锻炼,为今后学习生活打好了基础。

少年军校融入学校管理的同时,也融入到了教育教学过程。《少年军校》是永安九中自编的校本教材,该教材通过课堂教学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校德育注入一剂国防教育“强心针”。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永安九中将军校的管理模式融入到学校的教学和管理中,潜移默化地营造“立德树人”的校园文化,挖掘特色教育资源优势,创立起少年军校品牌。

热血青春 铸梦军魂——永安市第九中学少年军校特色教育纪实(2)

体能训练

热血青春 铸梦军魂——永安市第九中学少年军校特色教育纪实(2)

匍匐前进

(魏兴谷/文 谢柱/图)

#教官风采#

刘维春:亦柔亦刚好教官

5月3日,走进永安市第九中学宏志班学生宿舍,只见宿舍内整洁干净,沿墙一侧的床上用品、个人用具、床下鞋物全部摆放一条线,最抢眼的是那一床床被子,硬是被叠成了方方正正、棱角分明的“豆腐块”。

“我们要求军事化管理,从日常训练抓起……”学校教官刘维春说,该刚的刚,该柔的柔,在训练场上要求学生动作整齐划一、口号铿锵有力;训练结束,每个学生就是自己的孩子,不仅要让他们阳光美丽、健康成长,而且还要确保他们在校园的学习、生活安全。

杭州野战部队退伍的刘维春,2016年9月受聘于九中担任学校总教官,担负着少年军校与1300多名寄宿生的安全训练与管理工作。他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每个学生,早上6点起床,6点15分到训练场集合跑操,全心投入举办素质拓展夏令营和冬令营。部队铁的纪律,让学生们个个意志坚强、人人以身示范,认认真真地开始每一天的学习训练。

训练场上,无论寒冬酷暑、刮风下雨,身为教官的刘维春,总是一丝不苟地给同学们分解动作,纠正动作,示范动作………训练场下,刘维春收起严肃的面孔,亦坚毅,亦温暖,跟同学们一起拉歌,聊天,充满了欢声笑语。同学们都笑着说:“教官并不像我们想象中那么严肃,他会跟我们开玩笑,给我们讲故事。有时,我们生病了,他还要送我们到医院看病,遇着晚上,经常都会安全地把我们送回宿舍他才走。”亦师亦友,或许这就是最好的状态。

有人说,当风把手中的痛吹走了,孩子们便长大了,刘维春的军训亦是如此。

(童长福 魏兴谷)

#学员风采#

苏祺:用心去感受“酸甜苦辣”

“烈日下,穿着闷热的军服,汗流浃背一动也不动地站着,时不时还会被教官纠正站姿,身体要绷得直直地。”谈及少年军校训练的话题,苏祺同学说:“很辛苦,但我会用心去感受过程中的苦辣酸甜。”

苏祺,永安九中高二(1)班女学生,今年18岁,个头不高,天真活泼,有很好的自主学习和训练能力,是学校年段里的好学生、少年军校好学员。

从初二开始,4年的军校生活教会了苏祺如何去选择,如何去面对,如何克服学习与生活中的困难。学校每年夏令营、冬令营都是封闭式的军事化训练管理,其中的“苦辣酸甜”她都领略了。苏祺回忆,印象最深最苦的是在上坪中心小学进行的30公里“军事拉练”,从早晨6点出发,到晚上6点才回来。而相对于苦的体验来说,没有了往常在家里舒适的待遇,没有了休息和娱乐的时间,咬着牙站在烈日下,感受着那火辣辣的太阳,这种“辣”的滋味,更让她迈出了改变自己的第一步。对于“酸”的体会,苏祺认为,是当她们训练动作不够规范时,要在全体队员面前重新演练,手酸了,脚也酸了,直到规范标准为止。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慢慢地都进入了状态,面对烈日我不再畏惧,面对教官的严厉批评指导,我已懂得坦诚接受,面对无休止的训练,我已习惯了。”苏祺说,尤其是丰富多彩的军校活动,让她尝到了苦尽甘来的“甜”味。

苏祺的班主任赖德庆介绍,苏祺品行善良,能吃苦向上,同学生病了,常常会陪护同学直到出院;她深知父母辛苦,每个星期都要从200元微薄的生活费里节省50元贴补家用;她的英语成绩好,在班级参加了互助组,能有针对性地帮助同学辅导补习。

从初一入学开始,苏祺就向往希望和挑战、向往力量和远方,她说:“我的奋斗目标就是北京外国语学校。”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