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淘宝客服

警惕!尤溪12人团伙冒充淘宝客服退款,诈骗29.9万!

是帮助消费者解决购物疑问、售前售后等问题的中间人。近年来,不法分子却利用消费者对淘宝客服的信任假借购物退款进行诈骗,导致网购族损失连连。一年一度的购物狂欢节“双十一”将近,广大消费者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此类诈骗,以免损失钱财!

案/情/回/顾

林某甲,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人,曾因电信网络诈骗获刑五年,2017年5月刑满释放后,一直游手好闲。

2018年年初,林某甲见身边很多人冒充淘宝客服诈骗挣了很多钱,便萌生通过以此牟利的想法。他学习掌握了诈骗技巧,并准备了手机、手机卡、电脑、打印机、淘宝客户信息、诈骗话术本等作案工具。

2018年6月中旬,林某甲拉拢了邓某某、黄某某、苏某某、吴某甲、吴某乙、林某乙、谢某某等人组成一个小团伙到尤溪县内实施诈骗,之后吴某丙、赖某某、朱某某、石某某等人也先后被邀参与该犯罪团伙。林某甲对团伙参与人员承诺给予一定报酬或按抽成分钱。

2018年6月下旬至2018年8月6日期间,林某甲等十二名犯罪嫌疑人先后在尤溪县汤川、中仙等偏僻乡村内,根据在网上购买的淘宝客户信息,用专门的作案手机拨打被害人电话号码。通过以下方式骗取潘某、顾某等22名被害人钱款近30万元。

警惕!尤溪12人团伙冒充淘宝客服退款,诈骗29.9万!

套路

骗子通过非法途径获取受害人的电话和购物信息,伪装成淘宝客服并致电或短信告知受害人,以客户购买的货物出现质量问题,利用退货退款的名义实施诈骗。

亲,您好。你所购买的物品存在质量问题,我们这边会退款给您,希望您添加理赔客服微信。这是我们的二维码,请扫描添加。

您好,我这边已经按照你们的要求扫描二维码了,这里面要填写我的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密码,联系方式等信息是吗?

亲,是的。麻烦你根据系统要求填写,方便我们后台核对您的信息。

后台诈骗人员:现在通过电脑查下对方支付宝或者银行卡内有没有钱,如果有钱,对方又刚好开通手机银行的话,我就直接用电脑操作,将对方的钱转到卡商提供的账户内,这时候对方会收到一条验证码,冒充淘宝客服的人将对方验证码骗来。

亲,您好,待会您会收到一条验证码,麻烦你把验证码发给我,我这边就可以确认给您退款了。

当受害人把验证码发给假客服时,卡里的钱就会被系统自动划入骗子的账户了。

那么支付宝或者卡里没有钱,

是不是就意味着就不会上当了?

我们接着往下看

亲,您好。经过我们查询,您的卡内余额不足,我们这边已将退款转入您的蚂蚁借呗(借款平台),您需要以最高额度将钱从借款平台内借出。

您好,我这边已经按照你们的要求将钱从借款平台接借出了。

又一个上钩了,我把货款退给她,贷款多出部分的钱就是我们的了!

如果你无法使用借贷平台,没关系

支持Q币充值啊!

亲,您好。不好意思我们这边今天系统错误,转账受限,您方便根据我们提供QQ号充值Q币进来吗?

恩,好的,是这个QQ号对吧,这边就进行充值操作。

2018年8月6日,上述犯罪嫌疑人在尤溪县坂面镇被尤溪县公安局民警抓获归案。2018年11月12日,公安机关以涉嫌诈骗罪向尤溪县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

诈骗金额要如何认定?

犯罪嫌疑人邓某某、谢某某、黄某某、苏某某、吴某甲、吴某乙、林某乙等人辩称其诈骗数额没有那么多,也没有打那么多个电话,其他人打电话诈骗的数额不能算到自己头上。

承办检察官认真审查了卷宗材料,查阅了相关司法解释,在提审犯罪嫌疑人时,详细讯问了他们分工合作情况。审查后认为,本案是共同犯罪,各犯罪嫌疑人之间存在紧密的关系,首先他们诈骗使用的手机及吃住均由主犯林某甲提供,其次他们大多数人只负责前期打电话,至于后期如何行骗,如何取现,一般由林某甲和邓某某完成,单独个人是难以完成整个诈骗过程的,由此可见,他们之间是相互协作配合的不可分割的犯罪团伙。

且根据《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第四条第(二)项规定,多人共同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应对其参与期间该诈骗团伙实施的全部诈骗行为承担责任。

2019年4月29日,尤溪县检察院以诈骗罪向尤溪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法院判决

2019年10月8日,经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理认为,被告人林某甲、邓某某、吴某乙、林某乙、苏某某、吴某甲、谢某某、黄某某、赖某某、石某某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共同骗取他人财物共计299078.2元,被告人吴某丙、朱某某明知他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仍为他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提供帮助,各被告人的行为均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构成诈骗罪,主犯林某甲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十五万元,其余十一人分别被处有期徒刑四年至一年三个月至不等的刑期,并处罚金,责令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

遇到“客服”联系你,需冷静思考!

1.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对主动联系的网购客服提高警惕,特别是在网购后收到客服发来的退款要求,不要轻信,一定要第一时间通过电商的官方客服平台进行咨询确认。

2.电商退款都是有一定流程的,而且流程也要在电商网站上操作完成。不要轻易点开陌生人发来的退款链接、二维码,更不要随意输入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密码等个人信息。

3. 网上购物选择信任度高的电商网站,不要随意注册不知名的购物网站。

4.遇到诈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作者:刘春凤、张梅娇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