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林深之处幸福渐显!永安市小陶镇发挥生态优势建设兴业福地!

6月27日,永安市小陶镇天心岛小区内,员岭村村民吴太淼家大门敞开。宽敞的阳台上,种着许多象征万古长青的绿植。这一天是吴太淼奶奶曾桂招的百岁生日,家中四方餐桌上,整齐地码放着美味的菜肴。刚上三年级的曾孙女为太奶奶点上生日蜡烛后,欢快地唱起了生日歌。舔着曾孙女手指尖沾上的奶油蛋糕,听着孙子孙女们的生日祝福,曾桂招沉浸在幸福之中。

员岭村8公里外的坚村村17号居民家外,5年前种下的几株茶树如今枝繁叶茂。上午5时,58岁的管辉星一起床,就为102岁的奶奶吴新香,泡上一大杯自己炒制的绿茶。穿好衣服,梳齐头发,别上发夹,吴新香喝着茶,与孙子闲话家常,开始了新的一天。

曾桂招的欢乐,吴新香的平淡,正是永安市小陶镇林深之处藏幸福的真实写照。

小陶镇,地处永安市西南部,与龙岩市新罗区、连城县、漳平市赤水镇交界。全镇拥有土地面积63万亩,竹林面积10万亩,生态公益林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5.38%。文川溪,为永安市的主河流之一,也是闽江、九龙江流域沙溪支流,从小陶镇上湖口村“入境”,随着河长制的不断顺利推行,正重新焕发光彩,化身为一条“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优美彩带。

林深之处的小陶镇,在越来越宜居的同时,也渐渐成为了兴业福地。

“注重产业生态布局,引进绿色环保企业,淘汰高污染、高排放化工企业,让年轻人在山上、田里、企业都能有稳定收入。”小陶镇党委书记张金铭一语道出小陶镇宜居宜养的秘密所在。

“在坚守生态红线、划定生态底线、严格控制木材加工企业规模、加强政策性引导基础上,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形成‘一块石头、一根竹子、一棵树、一朵花、一日游’‘五个一’产业基本构架,全面发展全镇硅、竹、特早蜜、鲜切花、乡村生态旅游等产业。”小陶镇生态环保工作分管领导黎录松告诉记者,仅去年,小陶镇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1609元,较去年增幅10.9%。

“天蓝、地绿、水净”,小陶镇的生态优势逐渐显现;产业集聚可持续发展,小陶镇的产业发展全面开花;收入稳定,不为生计发愁,小陶镇的幸福指数正不断攀升。

在这其中,小陶镇叩开“幸福”大门,还有一把人文关怀的密码钥匙——计划村村布局幸福院。

在距离集镇3公里外的麟厚老人幸福院,原是冯氏宗祠。每逢农闲时,就有来自新民、新中、新西、和平4个村的老人三两聚集,或是打牌、或是打球、或是吹拉弹唱。

2016年,10余名平均年龄60岁的老人便组建了一支夕阳红乐队。77岁的和平村老人冯鸿智,是乐队的主唱。自从小儿子20多年前去世后,老人心中就埋下了心事。参加乐队后,老人用高亢的歌声疏解心中的郁结,挂在他脸上的笑容渐渐多了起来。

像这样的幸福院,小陶镇现有15个。在不久的将来,小陶镇34个建制村将实现幸福院全覆盖。7月的小陶镇,天空湛蓝、惠风和畅,绿水青山间,清澈的河流潺潺流淌,藏在小陶镇林深之处的幸福正渐渐显现……(记者 刘莉婷 永安记者站 魏兴谷)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