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三明市红色文化传承系列活动取得成效

清明期间,三明这片“风展红旗如画”的红土地上,广大干部群众网上网下共祭英烈,在缅怀与追思中,忆过去,话未来,文明祭祀蔚然成风。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湘江战役85周年,市委宣传部牵头召开“三明市红色文化保护与传承”新闻发布会,并联合市委文明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多部门联合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红色文化传承系列活动,推动全市上下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清明网上祭英烈,让追思多一种表达。由三明网推出的“风展红旗如画”“祭革命先烈 传红色基因 扬苏区精神”“网上祭英烈”活动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活动开展以来短短几天时间内,网民参与“网上祭英烈”的人数已突破54万人次。其中,在专题网页上参与“鞠躬”的人数达229360人次、“献花”人数达229476人次、留言 85937条。活动中,上至华发老党员、下至稚气未脱的孩童,都通过电脑、手机等媒介登录三明网开设的专题网页,利用网络鞠躬、献花、留言寄语,用绿色文明的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缅怀和深切追念。此外,清明期间,三明广播电视台推出了名为《风展红旗如画》的H5融媒体产品,可查阅三明31处分级管理的革命遗址,网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在此瞻仰革命遗址,聆听红色历史。这个融媒体产品一经推出,就“刷爆”了朋友圈,吸引网友大量转发。

饮水思源,三明人民从来没有忘记革命先辈洒下的热血和付出的生命。3月26日至29日,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市军分区相关领导和明溪县、清流县、宁化县、建宁县、泰宁县领导,带着家乡的水、土及家乡人民的思念和敬仰,前往广西兴安县、灌阳县举行湘江战役红军烈士祭奠活动,向革命英烈们

表达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大家表示,要进一步继承先烈们的革命遗志,弘扬伟大的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谱写新时代发展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70周年华诞。

歌颂革命先烈,塑造红色经典。3月28日,由省歌舞剧院、三明市客家文化艺术中心联合演出的三明红色故事组歌《军号嘹亮》在省军区礼堂上演。节目主要以珍藏在三明宁化革命历史纪念馆内1932年印制的《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为故事原型进行艺术创作和改编,塑造出以小号手为代表的苏区儿女形象,生动再现了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来守护红军号谱的英勇事迹,激励今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苏区精神,继承先辈遗志,铭记老区苏区,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三明。

在三明,市人民英雄纪念碑广场也成为越来越多的人清明祭英烈必去的场所。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以清明节为契机,或有组织地纷纷开展祭祀活动,或自发前往吊唁,缅怀革命先烈,铭记革命历史。4月2日起,在三明市人民英雄纪念碑广场,每天都有党员干部、市民自发来到这里,通过奏唱国歌、敬献花篮、集体默哀、参观纪念碑、瞻仰英雄浮雕、现场献花及签名寄语等方式,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表达无限哀思。

三明各县(市、区)也以各种方式开展各种祭扫活动,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在宁化县,党员干部、社会各界代表500多人一起来到革命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仰和深切缅怀。在泰宁县,300余名师生代表参与主题活动,开展清明祭扫,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在明溪县,200多人参加了以“风展红旗如画”为主题的红色文化“快闪”活动,全场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等爱国歌曲,向祖国深情表白。清明前夕,将乐县天阁陵园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他叫汤顺荣,1998年,汤顺荣从部队退伍回乡后,从父亲手中接过“义扫烈士墓”的重任。汤氏三代人69年的光荣接力,早已把烈士墓当作自己的亲人来祭扫传承。

祭英烈主题教育为引导青少年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强大的青春力量。我市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学生慎终追远,继承和发扬先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和艰苦卓绝的革命意志。4月1日,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团市委、市青年联合会主办的风展红旗如画——“青春心向党·建功新三明”主题教育实践暨“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在建宁县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广场举行。4月3日,三明市2019年“风展红旗如画·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三明学院附属小学举行,活动通过重温入党(入团、入队)誓词、诗朗诵、大合唱、听红色故事等方式缅怀了革命先烈的光辉历史,激励了全市广大青少年积极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传承红色血脉,续写先烈荣光。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发挥中央苏区优势,打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发挥红色优势,讲好红色故事,特别是要抓住机遇全力争取老区苏区政策支持,因地制宜大力扶持发展县域特色经济,着力加强民生保障,扎实做好老区苏区脱贫致富奔小康。(记者 俞 杰)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