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 三明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全面展开

三明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全面展开

宁化县翠江镇采集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信息现场。(赖全平 李琪 供图)

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全面展开

寻找“最可爱的人”:一个都不能少

海峡网11月13日讯 (三明日报记者 聂艺璇)三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将于12月5日前完成第一阶段采集工作,截至目前已采集登记5037人。这次全面采集以村(居)为基本单位设定集中采集点。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国家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这次信息采集工作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退役军人领域的首次大规模调查摸底,是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工作。“它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服务对象档案和数据库,彻底摸清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底数,夯实退役军人工作基础,更好地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群体提供服务保障。”

记者了解到,全面、彻底是这次采集工作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全面掌握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具体信息,能够为顶层设计更完善的政策措施提供数据支撑。

市民政局优抚安置办工作人员王芳旭向记者介绍,“按照上级部署,我们将根据此次信息采集工作掌握的情况,于2019年5月1日前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

采集对象十二类

这次信息采集对象,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服务管理的所有相关人员,主要包括以下十二类人员:军队转业干部;退役士兵;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和退休士官;军队无军籍离休退休退职职工;复员军人;退伍红军老战士,包括西路军红军老战士和红军失散人员;残疾军人;享受国家抚恤的伤残民兵民工;烈士遗属,包括烈士的父母(抚养人)、配偶、子女和兄弟姐妹;因公牺牲军人遗属,包括因公牺牲军人的父母(抚养人)、配偶、子女和兄弟姐妹;病故军人遗属,包括病故军人的父母(抚养人)、配偶、子女和兄弟姐妹;现役军人家属,包括现役军人的父母、配偶和子女。

申报信息,记得带全它们

在申报信息时应提供下列证件或材料原件:1.身份证;2.户口本;3.转业证、退伍证、离退休证等(军队转业干部、退役士兵、军队离退休干部和退休士官、军队无军籍离退休退职职工、复员军人、退伍红军老战士、西路军红军老战士和红军失散人员提供);4.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民兵民工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因战因公伤残人员证(残疾军人,伤残民兵民工提供);5.烈士证明书、因公牺牲军人证明书、病故军人证明书等相关证件(烈士遗属,因公牺牲、病故军人遗属提供);6.立功受奖证件;7.其他所需材料或证明。对没有退役证件的,需要查找并提供本人入伍档案、退伍军人登记表等材料复印件。对于相关证件丢失或无档案,无法证明退役军人身份的,应由乡镇民政部门会同同级人武部、村(居)委会和已采集的同乡镇、同期入伍、同部队服役的人员进行会审,形成会审纪要后,在村(居)委会公示10个工作日,对公示无异议的,通过与公安、民政、人武部等相关部门比对认定其身份。

信息采集的主要内容包括各类对象的个人基本信息、生活状况、享受待遇、近期照片等主要信息,涵盖户籍、救助、社保、医保、住房、抚恤优待、服役及安置情况、主要诉求等多项信息,全面反映各类对象的综合情况。采集对象可携带身份证、退伍证(转业证等)、户口本原件到户籍所在社区进行集中登记。

相关市民,请留意

记者就近期采集登记过程中出现的几个问题进行整理,作为答疑供市民参考:

1、关于证明退役军人身份的证件材料问题。

答复:退役军人原则上应使用转业证、退伍证、离休退休证等证明其退役军人的身份,不接受战友之间互证身份方式。对于相关证件丢失或无档案,无法证明退役军人身份的,可以通过与组织、公安、民政、人社、人武部、街道等相关部门比对、查找相关证明材料。确实无法证明身份的原则上不采集。

2.关于异地工作、外出务工等人员信息采集问题。

答复:可由亲属代为申报,填写纸质材料,提供采集对象身份证基准头像、本人近期照片,提供申报所需携带的证件或材料原件,按标准拍摄电子照片,之后将相关信息录入系统。目前,省民政厅已协调省内各地市,省内范围可在异地社区采集。

3、数据采集录入信息所需证件是否需要原件?

答复:需要验证原件,并拍摄照片。

4、采集对象的退休退伍证件与身份证件信息不一致怎么办?

答复:采集对象基本信息一律以身份证件信息为准。如证件不一致,应予以核查确定。

5、开除军籍、除名的退役士兵信息是否采集,若采,放在哪个选项?

答复:开除军籍的不采集,除名的要采集,士兵列入安置方式的按政策取消待遇项。

6、二次入伍的该如何采集入、退伍时间,军龄如何计算?

答复:采集第一次入伍时间,最后一次退役时间为入、退伍时间;这次采集的军龄只是一个参考项,不做具体发放待遇之用。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