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三明“网约房”登陆短租平台 需立好规矩

三明“网约房”登陆短租平台 需立好规矩

碧桂园一“网约房”一天338元

三明“网约房”登陆短租平台 需立好规矩

绿岩新村一“网约房”一天200元

三明“网约房”登陆短租平台 需立好规矩

永安一“网约房”入住一晚89元

伴随着互联网的产业创新与共享经济的繁荣,出现了网上提供房源、网上签订交易的新型出租房屋模式——“网约房”。这种在线“短租房”,因环境温馨、服务个性化、便捷实惠,受到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追捧。由于“网约房”还未受到法律认可,其处于经营“灰色地带”,存在许多安全隐患。

“网约房”价格实在服务个性化

家住三元区下洋,喜好旅游、摄影的马先生,2015年从单位退休后,成为一个地道的“背包客”。前不久他刚去三亚旅游,通过“小猪”线上短租APP,预定了三亚湾椰梦长廊看海的一居室“民宿”。

“去三亚旅游,住稍微好一些的酒店都要500多元,这次我通过这个短租平台看到了这个房源,不仅价格便宜仅需178元一晚上,而且小区过了马路就是三亚湾,去海边散步非常惬意。只要线上支付全额房价,再和房主约好时间及取钥匙地点,就可直接入住,很方便。”马先生说。

暑期到了,家住梅列区阳光城的王先生,计划带着孩子去广州野生动物园游玩。他通过携程网站,搜索了离野生动物园最近的长隆酒店的价格后发现,7月份、8月份的房间价格最便宜的都在1500元左右。经过朋友推荐,他通过蚂蚁短租APP平台,租到了距野生动物园只有1.3公里的房源。

“房间布置非常温馨,有孩子喜欢的木马、画板。而且在这里就和家一样,可以洗衣做饭,有属于一家人聚在一起的公共空间,对于我们这种带孩子出游的群体来说尤为方便,价格也只需一个晚上388元,为我们省去不少旅游费用。”王先生说。

我市“网约房”登陆短租平台

随着互联网日益发达,日租房、民宿等各类短租房搭上了共享经济的快车,大量空置房源推向市场,集便利、实惠、个性化体验于一身,深受市民欢迎。

记者搜索发现,目前以短租房为业务的网络平台相当多,有小猪、途家、蚂蚁等。记者在蚂蚁短租、小猪APP上查找到了三明地区的房源,两个APP页面显示包括十二个县(市、区)在内,三明地区的短租房分别有23个、18个,其多以套房和单身公寓为主。装修风格也突出各自的主题特色,有中式风、韩式风、地中海风、北欧风、东南亚风等等。

在东新六路碧桂园拥有一套单身公寓的张女士,将自己的房子装修成时下最受年轻人欢迎的北欧风,而且配齐了家电家具、宽带,还在厨房添置了餐具和调料,方便租客做饭。她告诉记者:“如果按一个月整租的话最多租2000元。现在我放在‘小猪’APP上,一天就可以租出去300多元。”

“网约房”还需立好规矩

我国法规对酒店经营有着明确且严格的规范和要求,不仅要求酒店具备一定的经营资质,还对酒店消防安全、卫生安全都有着严格规定。

在三明从事酒店行业5年的冯先生告诉记者:“酒店必须有严格的消防安全、卫生安全规章制度。在经营中,我们都要求住客实名登记,可以避免一些安全问题。而‘网约房’并没有严格的住户信息审核程序,这会埋下极大的安全隐患。”

针对我市的“网约房”如何监管,记者采访了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张警官,张警官表示:“‘网约房’是一种新兴的住宿方式,目前尚无明确的法律法规对网约房进行规范,网约房具有线上约定,位置分散,没有明显标示等特点,存在无证经营、对住宿人员未落实实名登记、涉黄、消防安全不达标等安全隐患,现实中不易监管。现阶段,对那些不符合治安、消防条件的网约房,未取得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但又实际上按照旅馆模式进行经营,经查证属实的,公安机关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员以‘未经许可,擅自经营按照国家规定需要由公安机关许可的行业’进行行政拘留或罚款处罚,同时对开设的网约房予以取缔。”

就消费者在租住“网约房”时,如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三明学院旅游学院旅游管理系副主任龚琳认为,“网约房”因其方便、价格实惠深受年轻消费者欢迎,但仍存在出租合同不规范、消防安全设施不完善等诸多问题。

龚琳提醒消费者:首先,在通过APP预约房源前,因留意合同是第三方平台提供还是出租房源的代理商提供;其次,在预约时,可以留下房主的联系方式及房源具体地址,并通过百度、谷歌地图等查看房源周边环境以保障自身安全;再次,消费者入住后,应仔细检查房子的消防安全设施,保证人身安全;最后,消费者在预约房源前尽量向第三方平台索要发票,一旦发生纠纷,可以以此作为凭证,保障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三明日报 刘莉婷 叶紫薇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我国科学家在量子纠缠研究中取得重要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