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你听过高男高音吗?全国首位这个专业的硕士来自咱们三明

提到男高音,很多人会想到帕瓦多蒂、弗拉明戈、戴玉强等歌唱家;但是,您听说过高男高音吗?

简单来说,高男高音就是通过专业的训练实现用男声演唱女中音甚至女高音的音域。这种源于巴洛克时代的演唱声部被业内称为“超出常规音域的特殊男高音”,演唱难度极高。

来自沙县的90后小伙子罗奋熹,就攻读了这个专业的硕士,成为中国首位高男高音专业硕士,也是福建省首位高男高音歌手。

2017年7月,小罗从贵州回到厦门后,在各大舞台崭露头角。一路高歌,步履坚定,罗奋熹对于音乐事业的追求,就像他纵情歌唱的罗西尼歌剧《谭克雷迪》的咏叹调《我充满激情》一样,永无止息。7月7日,记者电话采访了他。

在艺术的熏陶下成长

1990年,罗奋熹出生于沙县富口镇,妈妈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服装师,爸爸是沙县夏茂人,曾是当地的中学教师,上面还有一个哥哥。罗奋熹从小性格开朗活泼,爱唱爱说,胆大调皮,大家都很喜欢这个阳光帅气的男孩。

爸爸妈妈平时忙于工作,知道儿子喜欢唱歌,喜欢乐器,却忽视了对他的音乐培养。妈妈至今还记得,罗奋熹2岁时,一台播放音乐的收音机就可以玩一天,不哭不闹安安静静。上小学时,家里买了一套卡拉OK设备,别的孩子放学了都在户外玩耍,而罗奋熹就喜欢呆在家里抱着麦克风唱个不停。

虽然父母没有从事艺术行业,但罗奋熹的舅舅、舅妈还有阿姨都是音乐老师,有吹萨克斯的、弹钢琴的、教声乐的、弹吉他的。小时候他最盼望的就是过年——亲戚们欢聚一堂,就像一场别样的音乐会,让罗奋熹兴奋不已。

你听过高男高音吗?全国首位这个专业的硕士来自咱们三明

罗奋熹参加音乐演出。

就这样,在艺术的熏陶下,罗奋熹快乐地成长。在沙县一中就读时,他提出要系统学习声乐,爸妈没有惊讶,表示支持。音乐启蒙老师杨邦云给予了他辅导帮助,两人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在杨老师的眼里,罗奋熹的歌唱和人缘都是非常优秀的。念高中的时候,罗奋熹喜欢听俄罗斯著名歌手vitas的歌曲,vitas假声唱得很高,而他也能很轻松地唱上去,那时候纯属个人兴趣,基本上属于自我摸索的“瞎唱”。

高中毕业后,罗奋熹考入厦门集美大学音乐学院,师从男高音歌唱家李冠莹老师,学习美声男高音声部,才慢慢逐步认识到了有高男高音这么一个独特的演唱声部,并为之痴迷。

艺术是相通的,除了唱歌以外,罗奋熹还学习拉丁舞、爵士舞,还画得一手好画,可谓多才多艺。

音乐道路上遇良师

打开电脑,聆听罗奋熹在网上的音乐作品,或许会以为台上的演唱者是一位女演员。因此,有人会把高男高音与反串联系在一起,比如李玉刚演绎的戏曲作品,也有人把高男高音的音色称之为“海豚音”。十多年前,国内第一位高男高音演唱时,甚至很多业内人士感到很陌生,认为是一种“怪异”的演唱形式。

对此,罗奋熹给出了专业解释:李玉刚属于反串演员,在戏曲中演唱旦角,是一种效仿,而高男高音是从中世纪西方合唱中的假声男高音声部和美声的黄金时代阉人歌手的基础上传承发展而来的,结合了传统技术的优点并加以完善;真正的高男高音歌唱艺术,并不是为了哗众取宠的表演,更不是追求男唱女、男演女,虽然可以演唱女中、女高音的音域,但还是属于男声的范畴,而且音质更为结实、通透,是一个刚柔并济的演唱声部。

业内曾有这样一句话:男高音=难高音,而高男高音则是难上加难,想出名更难。在音乐道路上,罗奋熹是幸运的。除了启蒙老师杨邦云、大学老师李冠莹外,大三时,他遇到了中国首位高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肖玛老师,开始了全面系统地学习来源于欧洲中世纪的古老声部——高男高音。

你听过高男高音吗?全国首位这个专业的硕士来自咱们三明

中国首位高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肖玛给罗奋熹上课。

如果说兴趣是最好的启蒙老师,天赋是奔向成功的基石,努力才是打开最终成功的金钥匙。从厦门集美大学音乐学院到就读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罗奋熹用了六年多的时间,潜心研究高男高音的演唱技艺。

2017年,罗奋熹研究生毕业,成为中国第一位高男高音专业硕士,福建省第一位高男高音演唱者,也是中国仅有十余位优秀男高音声部演唱者之一。毕业后,他毅然决然地回到了福建,选择了在厦门发展。

为家乡培养人才创作歌曲

多年的音乐生涯学习,让罗奋熹很好地驾驭许多歌剧作品、传统巴洛克作品、艺术歌曲甚至音乐剧及流行音乐等风格各异的声乐作品。回到厦门后,他开始在各大舞台崭露头角,用自己的歌声诠释高男高音音乐的魅力,向世人展示中国培养的高男高音歌者对世界古老音乐的理解和追求。

台湾花莲音乐厅、福建省歌舞剧院、厦门宏泰音乐厅、鼓浪屿音乐大厅、重庆施光南大剧院、厦门保利剧院(嘉庚学院)、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厅、扬州市音乐厅等国家省市音乐大厅都留下了他的歌声。

你听过高男高音吗?全国首位这个专业的硕士来自咱们三明

罗奋熹与台湾著名音乐人杨慕先生(右)合影。在杨老师创作的原创音乐剧《生生不息》中,他担任主演。

今年7月1日,罗奋熹指导的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经央视新闻移动网、最高法院官网等媒体推送燃爆网络,罗奋熹指导厦门市思明区法院90后干警们以阿卡贝拉(即无伴奏合唱)的形式演绎这首歌曲,这群没有音乐专业背景的年轻人居然唱出了不一样的风格,让人眼前一亮,成了家喻户晓的网红曲。

随着罗奋熹的“走红”,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关注高男高音这一领域。他建议学生要结合自己的天赋和综合基础,找出自己声音的特点才可以尝试高男高音这个领域。

你听过高男高音吗?全国首位这个专业的硕士来自咱们三明

罗奋熹在厦门创办的歌手训练营。

业余时间,罗奋熹常在学习新的作品,读新的曲谱,研究一些知名歌唱家演唱特点和表演方式,28岁的他觉得自己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只有不断努力学习,才能实现自我的提升,才会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奉献给大家。

2018年春节期间,罗奋熹回到沙县过年,在三明参加“优秀青年歌唱家新春演唱会”,饱含深情的歌声引得家乡人民阵阵掌声。他希望今后能为沙县创作歌曲,培养音乐人才,传播虬城文化,为家乡音乐文化事业做一点贡献。(三明日报记者 罗超旻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