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三明市森林管理碳汇交易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三明市主动将林业碳汇工作,融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和三明生态新城国家低碳城试点建设,通过财政出资、银行融资、社会捐资等形式多渠道筹集赎买资金,形成了直接赎买、改造提升、置换调整3种模式,进一步规范了林业碳汇资源开发和项目申报程序,努力提升林业碳汇专业知识水平支持和鼓励金林碳汇公司开展林业碳汇服务,参与碳排放权交易行业。今年以来,全市森林碳排放权交易金额达423万元。

营造全国首个碳中和林。2011年5月12日,全国首个“碳中和企业”碳汇林揭牌仪式在建宁县溪口镇艾阳村举行。福建建峰包装用品公司在建宁县营造150亩碳汇林,在未来20年净吸收的二氧化碳可以中和该公司2010年排放的5081吨二氧化碳当量,以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向该公司颁发了“2010年度碳中和企业”牌匾、证书和标识。

建立全省首个碳汇基金。2013年10月,三明市设立了福建省首个碳汇基金“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永安碳汇专项基金”,实施碳汇造林1000亩,参加“首届中国绿色碳汇节”主题日活动、联合国气候大会主题报告等交流活动,承办第五届“绿化祖国·低碳行动”全国网上植树启动仪式,开展网上捐赠活动,捐赠资金达10万元以上。

2016年,永安市在国际“VCS”注册中心,完成注册国际核证碳减排标准(VCS)森林管理碳汇项目面积11.1万亩,实施期限20年(2010-2029年),每年产生的减排量约5.2万吨。如果按全球现有碳减排交易价格约3美元/吨计算,预计每年可增加林农收入约100万元人民币。这是全省签发的首单VCS森林管理碳汇项目。2017年12月18日,永安市林业局与浙江华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签约销售金额为50万元的国际核证碳减排标准(VCS)林业碳汇减排量,这是全国首批、福建省首单VCS林业碳汇交易。

完成全省首批碳汇交易试点。去年,全市共有6个县策划林业碳汇项目10个,实施面积82.9万亩,预计年固碳量达20.7万吨以上。其中永安、尤溪、将乐、泰宁、建宁等5个县(市)列入2017年福建省林业碳汇交易试点,计划实施25.4万亩,预计减排量8.8万吨/年。今年3月,将乐金森公司完成近17万吨减排量的交易,金额230万元,并取得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碳排放权交易综合会员资质。尤溪鸿圣林业有限公司承担的森林经营碳汇项目于今年6月签署交易合同,交易金额193万元(13.1元/吨)。

开发全省首个区域方法学。永安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区域性碳汇方法学《停止商品性采伐转保护项目》示范点建设,新方法学备案后将为我省同类型林业碳汇项目提供监测、计量的依据,是一个重要的创新。

成立全省首家碳汇咨询公司。福建金林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3月,注册资金500万元,主营业务为林业碳汇项目开发、交易、咨询、培训服务、碳汇监测计量及碳金融服务。其承接开发的顺昌国有林场和德化林业局林业碳汇项目,在福建省碳排放权交易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开市当日首发上市,成功开发了第一笔全国首创的在省内碳市场可交易的林业碳汇项目。(作者:巫瑞万)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