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太任性!拖欠20名工人工资高达10万余元!三明一老板被判刑!

辛苦务工 养家糊口 日子不好也不坏

可是突然有一天工厂就宣布停工了

比停工更惨的是 老板没付工资

太任性!拖欠20名工人工资高达10万余元!三明一老板被判刑!

拖欠工资一直是劳动纠纷的重头戏

特别是拖欠农民工兄弟的血汗钱

更是让人不齿

欠薪逃匿 老板跑路

这样恶意欠薪狗血的剧情现实中还不少

太任性!拖欠20名工人工资高达10万余元!三明一老板被判刑!

案例回放

2005年,王某在建宁县均口镇承包某竹制品厂房,2016年7月工厂停工,20名工人多次致电要求结算工资,王某承诺支付后,不再接听工人电话。

2017年3月,张某、谢某等20名工人先后向建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建宁人社局)投诉王某某拖欠工资一案,调查过程中,王某既不接听电话也不配合调查。同年12月5日,建宁人社局作出《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整改决定书》责令其7日内支付20名工人工资。12月24日,王某与工人结算工资,累计拖欠工资10.23万元,但未履行支付义务。

2018年1月22日,王某主动到建宁县公安局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同年2月13日,王某通过建宁县人社局银行转账及现金支付了20名工人工资。

太任性!拖欠20名工人工资高达10万余元!三明一老板被判刑!

2018年5月2日,建宁县检察院依法对王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提起公诉;5月15日,经建宁法院公开审理,被告人王某因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1万元。

太任性!拖欠20名工人工资高达10万余元!三明一老板被判刑!

法官说法

法条

《刑法修正案八》规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是指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行为。

王某的罪名是如何构成的?

❶本案中,被告人王某不接电话不配合建宁人社局调查,以逃匿的方式逃避支付工人工资,属于“以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

❷本案中,被告人王某拖欠20名工人工资10.23万元。根据最高法《关于审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不支付一名劳动者三个月以上的劳动报酬且数额在五千元至二万元以上的;拒不支付十名以上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且数额累计在三万元至十万元以上的;属于“数额较大”。

❸经建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责令支付后,王某仍未支付,属于“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

综上,王某的行为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

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几年?

法律规定,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遇到恶意欠薪怎么办?

当你被恶意拖欠工资的时候,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电话投诉到当地劳动执法监察部门,他们会依据劳动监察保障条例,依法对用人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并且责令支付工资,或者依据劳动合同法第30条的规定,用人单位拖欠或者未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可以依法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发出支付令。

或者是直接向当地劳动仲裁部门申请仲裁,通过劳动仲裁下达的裁决书,向单位索赔,如果还不赔付的,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如果劳动仲裁不予授理或者仲裁不公,还可以在15天内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直接通过法院民事判决,主张自己的权力。

太任性!拖欠20名工人工资高达10万余元!三明一老板被判刑!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