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警醒!将乐一男子喝酒猝死,同桌13人共赔偿25万余元!

●将乐记者站 丁丽萍 通讯员 廖 云 肖庆亮

朋友聚餐时饮酒是避免不了的,如果饭局上的朋友因饮酒过度、照顾不周导致死亡,其他人是否需要承担责任呢?近日,将乐法院审理了一起生命权纠纷案件,共同饮酒致人死亡,一起喝酒的13人承担了相应的赔偿责任,需引起大家注意。

喜:过新年喝“春酒”

在将乐,每年春节期间都有互请亲朋好友喝“春酒”的习俗。2016年2月10日18时,家住将乐古镛镇45岁的章某借着春节的喜庆,在自家经营的餐饮店内宴请11名公司同事。

酒桌上的气氛十分融洽,难免以酒助兴。期间,作为主人的章某拿出自家酿制的5斤白酒与同事们共饮。

酒过三巡,章某因不胜酒力先行离席。其妻子杜某和妹妹小章代为招待宾客。

谈笑风生间,大家越喝越高兴,交杯换盏之间酒已经喝光了。席间,爱喝小酒的李某,在酒桌上更是“来者不拒”,一斤白酒早已下肚。

20点20分左右,酒席下半场,李某酒劲上头,开始显醉态,众人将他扶到休息室休息。

悲:豪饮之后客人醉死

当晚23点时,杜某进屋查看李某的情况,发现他醉得厉害,无法被叫醒,便将情况告知张某及李某的妻子黄某。

酒醉的张某打电话交代值班人员将李某照顾好后,也自行去休息。而黄某因自身体不适,便让外甥杨某前往公司将李某带回。杨某到达后发现李某无法叫醒,更无法带其回家,黄某遂让杨某将其留在休息室休息。

次日凌晨6点,黄某发现李某一夜未归,便到公司休息室寻找李某。现场发现李某面色苍白,嘴巴和鼻孔有血迹,已没有知觉。黄某隐约感觉到情况不妙,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最终李某因抢救无效死亡。随后,黄某拨打了110报案。

判决:酒友成被告有责赔偿

本是一场开心的聚会,不曾想却酿成“悲剧”。客人喝酒过量窒息死亡,酒友们也被拖进一场赔偿官司中。

经法医鉴定,发现李某的口鼻填满呕吐物,属于饮酒后急性酒精中毒,因咽部反射减弱,导致饱餐后反流的胃内容物填塞咽喉、气管,是支气管致机械性窒息死亡。

李某的家属在悲痛之余认为,与李某一同饮酒的章某等13人应负一定责任。于是李某的家属走上法院,与章某等酒友对簿公堂。

经将乐法院审理认为,死者李某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对自己的行为具备完整控制和管理的能力,应当预见醉酒的严重后果。但李某却不自我控制,喝酒致酒精中毒而引起窒息死亡,对损害的发生具有重大过错,应承担主要责任。同饮者之间应存在劝告少饮酒、护送照顾等注意义务。其中,章某作为酒宴主人,负有更重的照顾义务,其责任应重于其他参饮人员。因此,被告章某等人对李某的死亡不承担任何民事法律责任,但均应承担过错赔偿责任。此外,李某的妻子明知李某醉酒无法叫醒的情况下,也未采取任何救助措施,也存在一定的过错,可相应减轻共同饮酒人的责任。

最终法院判决,死者李某丧葬费、死亡赔偿金、鉴定费、误工费、家属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848217.5元。李某及其家属承担70%的赔偿责任,章某承担6%的赔偿责任,杜某、小张及10名同事各承担2%的赔偿责任,分别赔偿死者家属50893.05元和16964.35元,13人共向死者家属赔偿25万余元。

法官说法:

近年来共同饮酒行为引发的赔偿案件有所增多,一般情况下应由发生人身损害的饮酒人自负损失,因为个人酒量和身体状况只有自己最清楚,旁人很难准确判断,故而对饮酒后果本人应承担主要或者全部责任。但如果有以下四种情况,“酒友”也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一、明知醉酒人不能喝酒——无论“酒友”是否明知,都应承担责任,不过“明知”时责任较大。

二、强迫性劝酒——主观上存在过错即应承担责任,但强迫性劝酒不是暴力行为,赔偿亦只是相应的。

三、酒后驾车、洗澡、剧烈运动未加以劝阻——法律并无明确规定,一般认为在明知对方酒后驾车而不加以劝阻的情况下,一旦出事,酒友有可能会承担一定的责任。

四、未将醉酒者安全送达——视情况而定,若醉酒到无法自控,酒友负有一定的监护义务,将其送往家中或医院,若出现意外,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后 记

聚餐饮酒是当今社会流行的一种联络感情社交方式,法律一般不会对此进行干预。但认为请客吃饭,一定要让客人喝醉,不然就是照顾不周,这种不健康的“酒文化”,可要不得。也恰恰因为这一错误观念,引发出了很多喝进医院、喝出人命而最终对簿公堂的悲剧。

共同饮酒人之间应当存在互相提醒、劝告少饮酒并且阻止已过量饮酒的人停止饮酒的注意义务。根据《民法通则》、《侵权责任法》等法律规定,在本案中,死者李某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其自身也有着重大过错,应当对自己的行为造成的后果承担主要责任。劝酒人若是出现强迫性劝酒、明知对方不能喝酒仍劝其饮酒、未将醉酒者安全护送、酒后驾车未劝阻导致发生车祸等损害行为的,也要承担法律责任。

在不少人眼中,好友相聚感情深喝一宿,不劝酒会“冷场”,往往忽视对方身体是否健康,是否适合饮酒。在此温馨提示,陋习当改,喝酒图高兴,健康饮酒,才会使交情更深。聚会虽好,且莫贪杯!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喝酒猝死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