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为深入贯彻三明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与部署。近日,福建省三明市旅游局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原则,结合该市旅游工作实际,全面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有效防范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建立起"以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为重点,以旅行社、星级饭店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为基础",有效改善企业安全基础,实现旅行社、星级饭店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形成政府领导有力、部门监管有效、企业责任落实、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提升旅行社、星级饭店整体管控能力,使安全生产风险源头上得到有效控制。

通过聘请专家、委托第三方专业组织机构或购买服务等方式,制定本辖区旅游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辨识、评估、标准,为开展旅游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提供依据。同时组织全体员工进行全系统、全方位、全过程辨识制度、流程、重点环节和操作行为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对辨识出的安全风险按照红、橙、黄、蓝4个等级(红色为风险最高级)进行分级管理。

旅行社、星级饭店主要负责人对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全面负责。做到逐级、逐岗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把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到经营活动全过程。健全完善涵盖企业风险辨识评估、风险预警预控、隐患排查治理、重大危险源监控、应急管理等安全管理闭环管理模式,构建科学完备、系统规范、管控有效的安全风险预防长效工作机制。

结合每个旅游企业岗位工作特点,对每个岗位可能出现的风险源进行预判,将所有安全风险点逐一登记,建立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和事故隐患档案,详细记录风险点名称和位置、诱发事故类型、安全风险等级、存在隐患情况和管控措施、管控部门和责任人、属地监管政府及相关部门情况,建立企业安全风险管控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和管控登记表,不断补充完善形成动态化的"一企一册"管理制度。

市旅游局安全与应急领导小组承担双重预防机制工作领导小组职责,负责统筹协调双重预防机制推进工作。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