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三明男子和儿子订下君子协议 玩网游不得超2小时

客户端游戏、网页游戏、手机类游戏都是许多青少年的最爱,这些统称为“网游”的互联网游戏让一些学生沉迷其中,甚至荒废了学业。前不久,国家网信办起草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送审稿)》提出,禁止未成年人在每日0:00至8:00打网游。学生、家长、老师是如何看待?

学生:网游益智但不沉迷

玩“网游”要限玩、规范的消息一出,网络一片叫好声,但也有网友疑虑“具体如何执行”?许多学生网友纷纷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消息:现在进网吧可以借用身份证,如何执行?

沙县一中学生@荣彬说:“像QQ象棋、四国军旗、三国杀之类的游戏都是益智游戏,而且也很容易控制时间,可以作为学习之余调剂身心的娱乐,不应受到限制。”

“其实,玩网游也是可以玩出名堂,走上正途的。”永安一中学生@随心所欲表示,去年,首届电子竞技奥运会在巴西举行,“英雄联盟”游戏成为了比赛项目之一,参赛选手虽然是成年人,但他们大都是在初中毕业时,就开始玩这款游戏了。

采访中,部分高校学生表示,不少同学沉迷于“英雄联盟”、“穿越火线”、“QQ飞车”等游戏,有的甚至可以不吃不喝,玩上一天一夜,连做梦时都是游戏里的场景,这样会影响学习,也不利于身心健康。

家长:不务正业应当被禁止

对于网络游戏,大部分家长都认为是不务正业,尤其是上了中学的孩子,学习正紧张的时候,应当被禁止。但如何约束自己的孩子玩网游,他们却显得束手无策。

梅列区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正在读高二,学习之余常玩“穿越火线”的游戏,两年多下来,光买游戏装备就花了2万多元。“儿子居然还跟我讲,这算花得少的,有的玩家一个晚上就花了3万多元。”陈女士无奈地摇摇头,“就算是烧了高香,拜了大佛,也很难能让孩子不玩网游。”

陈女士算是比较“开明”的家长,只要孩子的成绩还过得去,就不会在玩网游的问题上多加限制他。相比之下,王先生对孩子玩网游就是“一棒子打死”的态度。

“然而,打骂也无济于事,只要家里没人看着,那小子就一定会玩网游。”王先生说,有一次,他上完夜班回到家,发现儿子正在房间里捧着手机玩游戏,怒不可遏之下,摔碎了手机,还扇了儿子两巴掌。结果没过几天,儿子又玩起了网游。

最后,王先生不得不和儿子订下“君子协议”:玩网游之前,必须确保手上的事情都完成才行,而且每次玩网游不得超过2小时,1周内不得超过两次。如是之后,他孩子的“定力”有所提升,一般上都能遵守“协议”。

教师:多方引导促条例落地

对此问题,我市一些学校的老师表示,需要专业的手法来引导促使条例落地,规范玩网游的问题或许能被列入学校的法治教育中,进行普及推广。

泰宁一中的邓老师认为,如果是一味地禁止,肯定会激发学生的逆反心理,间接地也会影响学习。倒不如开明些,采取全程监督、规定时间的办法,引导他们提升自制能力。

三明二中的张老师在中学时代,也曾沉迷于玩“大话西游”等网络游戏。然而,他的父母并没有一个劲地阻止他,母亲还会偶尔在旁边观看。“有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就是母亲在我玩网游、做任务时,有针对性地解说给我听的,这时的说教往往很走心,也很容易接受。”他觉得,当孩子在内心深处,真正有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时,就能很好地处理玩网游与学习之间的关系。

“最重要还是要对条例进行普法宣传,如果家长也不知道这个条例,就无法在家庭环境中对孩子进行正确引导了。”张老师说。此外,如果可能的话,应该引入第三方监督机制,对于游戏开发公司、未成年人玩网游行为进行监督。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