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莆田秀屿区加强部门联动 携手推进河湖长制工作

莆田市秀屿区土海(秀屿区河长办供图)

东南网莆田6月7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 通讯员 陈顺妹 郭潇 文/图)连日来,莆田市秀屿区河长办联合相关单位工作人员一同前往坝边河沿岸,查看坝边河排污口整改进度。据悉,这是今年以来,秀屿区针对木兰溪流域突出水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的第5次多部门联合督导行动。

“良好的水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切实改善水生态环境,秀屿区河长制各成员单位坚持按照“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有序、务实高效”的原则,在明确职责分工的基础上,加强横向联动,紧密协作,齐抓共管,共商共享,共同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能”“有效”转变。

莆田秀屿区加强部门联动 携手推进河湖长制工作

秀屿区东庄镇 马厂排洪沟

联动共治,确保河湖面貌改善

“我们联合区水利、生态环境、住建等河湖长制相关成员单位力量,形成整治攻坚强大合力,推动联动共治。”秀屿区河长办工作人员陈良财介绍道,秀屿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狠抓基础工作,对辖区污染源定期开展部门联合摸排,进一步摸清底数,列出问题清单、拿出任务书、制好路线图、排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制定了实实在在的推进举措,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各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协同推进,逐项精准抓好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确保河湖面貌全面改善。

2020年6月以来,秀屿区河长办已联合区水利局、住建局等河长制成员单位开展木兰溪流域突出水环境问题整改联合督导12次,紧盯交办问题抓整改,限时分类施策抓整改。

莆田秀屿区加强部门联动 携手推进河湖长制工作

秀屿区东庄镇马厂排洪沟

成立督导组,确保问题整改落实

“成立督导组,督促各责任部门按照整治要求、任务清单、时间节点,加快木兰溪流域突出水环境问题整改。”陈良财介绍,秀屿区强化跟踪督查、动态监管,常抓不懈,实时掌握木兰溪流域突出水环境问题整改进展。

秀屿区严格执行木兰溪流域突出水环境问题“一月一督导”模式,针对木兰溪现存问题,各相关部门成立督导组,每月定期到现场督导整改进度,并根据现场情况划分各单位责任,通过内部通知的形式告知相关单位责任人,防止出现推诿扯皮,实行清单式、闭环式管理,坚决做到发现一处、交办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同时,制定验收技术规范,提高整治工作标准,全程记录整治过程,进一步保障问题整改,切实提升整治工作成效。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木兰溪流域突出水环境问题整改26处,整改完成率达90%,河道水质明显改善,河水清可见底。

莆田秀屿区加强部门联动 携手推进河湖长制工作

联合督导

共商共享,巩固提升成效

此外,秀屿区充分发挥河长办综合协调作用,突出工作重点,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共同推进涉河涉湖等突出水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去年以来,秀屿区结合实际,紧盯水质提升目标任务,创新工作举措,形成共商共享长效机制。针对木兰溪流域突出水环境问题整改有疑议,难度较大的内容,各有关部门强化统筹协调,共同探讨细化整改方案。针对木兰溪流域突出水环境问题整改督导工作进度,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讨,整理上一阶段工作成果,商讨下一阶段工作方向、工作部署,并且制定下一步联动督查计划。河湖长制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形成了河湖监管和保护合力,形成了“流域统筹、区域协同、部门联动”的河湖管护新格局。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万春社区举办“共绘非遗漆扇”公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