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奶奶“扣下”孙女出生证 仙游法院多元调解化纠纷

调解现场 仙游法院 供图

东南网莆田5月14日讯(通讯员 程清香 方芳 )因未拿到医学出生证明,女孩的落户和就学成了问题,而“扣下”出生证的竟是女孩的奶奶。5月10日上午,仙游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法官陈建红上门调解了这起返回原物纠纷案件,促进双方矛盾妥善化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女孩吴某某的父母离婚后,一直随母亲黄某生活(其父服刑中),其出生医学证明由女孩的奶奶庄某某保管。经黄某多次催讨,庄某某仍不将女孩的出生医学证明予以返还,导致该女孩因无出生医学证明无法申报户口而影响其就学,无奈之下,女孩吴某某将奶奶庄某某诉至仙游法院,请求返还其出生医学证明。

该案于今年4月15日开庭审理,被告庄某某经仙游法院传票传唤拒不到庭参加诉讼。庭审中,承办法官陈建红当庭电话联系被告庄某某,其表示愿意返还出生医学证明,但要求黄某将结婚时的金戒指予以返还,并允许其每月探视孙女,同时黄某应将孙女带到其家中,让其及其婆婆探视,否则不返还出生医学证明。但黄某担心庄某某乘探视之际抢走女孩吴某某,并未同意以上要求。

奶奶“扣下”孙女出生证 仙游法院多元调解化纠纷

双方当事人和解 仙游法院 供图

陈建红法官认为本案直接进行判决并不能解决矛盾,后续执行也将非常困难,只会让这僵局愈演愈烈,因此,决定采取多元解纷机制,引导双方当事人选择调解的方式解决纠纷,并邀请仙游县人大代表、度尾镇潭边居委会书记吴振义协助调解。

“如果你不肯拿出出生医学证明,那么孩子就无法申报户口,学都上不了,这将影响到孩子的一生……”“她们作为孩子的奶奶和曾祖母要求见孩子也是人之常情,这份亲情应当被延续,对孩子的成长也是有利的……”5月10日上午,陈建红来到度尾镇潭边居委会,从情理法的角度,结合家庭伦理道德及孩子的健康成长方面,不断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在一番耐心释法说理下,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和解,被告庄某某当场将原告吴某某的出生医学证明返还给黄某,被告庄某某及其婆婆也如愿见到了孩子,黄某也承诺今后会配合庄某某去看孩子,双方多年来的矛盾得以化解,也重新建立起亲情纽带。

近年来,仙游法院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充分运用多元解纷机制,注重对受理的案件进行诉讼风险评估,告知并引导当事人选择适当的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同时结合“特邀调解”机制,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心声,践行司法为民初心。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