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莆田网讯 10月28日,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分中心即将启用。这也是省内首创建立的集成度最高的公安“一站式”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2019年以来,市公安局坚决贯彻落委市政府关于“向深圳学习、全面对接佛山,和厦门一样”的改革部署要求,议定今年为市公安局改革年,大力推进全市公安工作“10+1”重点改革项目,先后3次组织全市公安机关相关部门赴厦门、广州、深圳、佛山等地考察学习。今年3月下旬,副市长、公安局长陈枫带领相关部门领导,赴广东考察学习“放管服”改革经验做法,确定全市公安机关以实现“一处通管”“一网联通”“一门集成”“一机服务”“一张清单”等“五个一”为目标,以权责事项清单为基础,以流程再造为关键,以“互联网+”为支撑,主动做好行政审批的“减法”和政务服务的“加法”。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坚决贯彻福建省公安厅关于行政审批改革“降趟升级”的工作要求,“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占全部事项96.3%,在全省率先达到今年年底前该项指标达到90%以上的工作要求。同时,依托全省公安网站群、微警务群和莆田本地惠民宝APP等,实现163项行政审批和公众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网上可办率占全部事项86.7%。

公安分中心位于荔城区拱辰街道荔园中路661号(即莆田海峡商务中心)B楼1-3层,共设立咨询窗口8个,业务窗口40个,辅助窗口5个,对外提供户政、出入境、交警、治安、网安、禁毒、海防等7类161项公安行政审批业务,实行24小时自助服务和公安业务全预约。第一层:咨询台、填表区、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母婴室、询问室等;第二层:A区户政业务服务窗口、B区交警业务服务窗口、C区出入境业务服务窗口、导办台、照相室、体检室、等候区、互联网办事区域等;第三层:D区综合业务服务窗口、企业和境外人员接待室、办公室、档案室等。

公安分中心的业务受理范围

户政业务是:公安分中心可办理5个进驻派出所所有户政业务和本市其他派出所办理的除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和需要户籍地派出所调查核实类以外的34项99种情形的户政业务,群众无需回原籍地申请办理,在全省首家实现户政业务“全市通办”。出入境业务是:公安分中心可办理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职权范围内全部42项出入境业务。交警业务是:公安分中心可办理除查验车辆、驾驶人考试及满分教育业务外其他机动车牌证、检验合格标志、驾驶证核发等17项交警业务,实现“全市通办”。其它业务是:公安分中心可办理全市范围的海防边境通行证及市公安局和荔城、城厢公安分局职权范围内所有治安、网安、禁毒等业务共计65项。

公安分中心的业务受理办理流程

可以自助机办理的业务:公安分中心一层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将投放出入境、户政、交警常见业务办理的自助设备,自助服务区将由专人引导办事群众操作。目前自助机可办理业务包括办理电子港澳通行证(卡式)团队旅游签注续签申请,自助查询出入境记录,自助领取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普通护照、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查询出入境往来港澳通行证签注剩余次数、办理出入境申请缴费、办理外国人自助拍照、自助填表,办理换发、补发、领取居民身份证,查询交通违法、缴纳交通罚款等。除公安分中心外,公安机关还将陆续在各派出所或警务工作站投放公安业务办理自助设备,更加方便群众办事。

需要到窗口办理的业务:优先推荐预约。到公安分中心办事,优先推荐先行进行办事预约,避免传统窗口办事模式下,现场人员多难以排上号的问题。目前公安分中心设置的群众预约办理服务应提前1日,可预约5个工作日内的业务办理服务。预约方式有三种:一是电话预约,6990000(待进驻后正式启用);二是登陆惠民宝进行预约;三是关注莆田警方在线,通过微信进行预约;四是通过下载闽政通APP进行预约。

进行前台咨询。到公安分中心办理业务的群众,可以在一楼咨询台进行咨询,由专门人员提供材料整理、复印、导办、填表指导、自助机试用等业务的引导。办理交警业务的群众,优先推荐直接到公安分中心二楼咨询台进行咨询后办理。

进行业务办理。前台咨询,材料整理完毕后,到二楼等候区等待业务窗口叫号办理。

户政部门:办事流程为:预约→咨询台、填表台(完成材料审核、填表)→取号→照相(办理居民身份证、居住证需要)→A区窗口办理→办结。

出入境管理部门:办事流程为:预约→咨询台、填表台(完成材料审核、填表)→照相→取号→C区窗口办理→缴费台、邮寄台(完成缴费、自助选择邮寄)。

交警部门:办事流程为:预约→咨询台、填表台(完成材料审核、填表)→体检室(完成体检)→照相→取号→B区窗口办理→缴费台(完成缴费)。

综合业务:办事流程为:预约→D区窗口办理→办结。(湄洲日报记者 吴伟锋)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