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海峡网9月24日讯 洗衣机装在阳台,生活洗涤废水可能直接排进雨水管道,成为附近河道的污染源。记者昨日获悉,为加强住宅阳台废水排放管理,防止住宅阳台废水通过阳台立管排入市政雨水管道、污染城市水体,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发文,要求加强住宅阳台废水排放管理,对在阳台违规安放洗衣机或洗涤池进行规范、治理。

之前,因相关标准规范要求不明确,我市一些住宅小区在开发设计时,未在阳台设置废水管道,只设置有雨水管道。而不少市民家中的洗衣机安置在阳台上,洗衣机排出的废水通过雨水管道直接进入河道,成为河道水质的一个污染源。为有效防治水体污染,此次通知要求,新建住宅实行精装修的,排水管道施工完成后,建设单位应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对每套住宅是否存在雨水、污(废)水管道混接情况进行检查,符合设计和施工规范要求的,方可组织工程竣工验收。新建住宅竣工验收后装修的,不得任意改变雨水、废水管道接口,不得将住宅阳台废水接入小区雨水管道。

对于既有住宅小区,因未考虑洗衣废水排放,或住户次装修改造,导致住宅阳台洗衣废水排入小区雨水系统的,应组织实施改造。各县区(管委会)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时,应将住宅阳台废水排放管道建设纳入改造内容。既有住宅小区阳台废水排放管道改造时,设计单位可将现状阳台雨水立管,从立管底部改道,接入现状污水管道;另行单独设立屋面雨水管,直接排入雨水系统。

根据要求,自然资源部门在下达居住小区出让条件中,应明确住宅阳台废水排放要求;在牵头组织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时,应会同住建、排水等部门对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进行联合技术审查和技术指导,告知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在下一步施工图深化设计过程中,应按要求落实阳台废水排放措施。

设计单位应严格执行相关标准、规范。住宅套内设置的洗衣机排水专用地漏或洗衣机排水存水弯,排水管道不得接入雨水管道;生活阳台均应单独设置废水排水管并接入市政污水收集系统;屋面应单独设立直排雨水管道并接入市政雨水收集系统,不得与阳台排水管连通。

施工图审查机构应加强住宅施工图设计文件的审査把关,不符合要求的不得出具审查合格书。施工单位应严格按图施工,监理单位应将室内外排水作为重要的子分部工程进行重点监理。

同时,各级住建部门应加强新建住宅小区排水管道施工过程的监督管理,规范工程验收及备案。相关建设、设计、图审、施工、监理单位未按照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和此次通知要求落实住宅阳台废水排放措施的,由住建、自然资源部门依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并按照有关信用评价管理规定进行惩戒。

该举措针对新建和既有住宅两个方面,从规划、设计、施工三个阶段及图审、监理、验收三个环节作出要求并给出方法,将有效解决阳台废水排放这一痛点,以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木兰溪治理的重要理念,并作为当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抓手之一。(湄洲日报记者 许爱琼 实习生 杨碧敏)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