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海峡网9月6日讯  又到了每年登革热高发的时期。笔者昨从市卫健委了解到,预防登革热,做好防蚊灭蚊是关键。

登革热的潜伏期是3~14天,即病人一般在蚊虫叮咬后3~14天内发病。发病的症状和体征有:突发高热,一般持续3~7天,体温可达39℃以上;“三痛”,主要为剧烈头痛、眼眶痛、关节肌肉疼痛;皮肤可有麻疹样、猩红热样、白斑样、荨麻疹样等皮疹;束臂试验阳性或淤点,皮肤、齿龈、鼻腔少量出血;乏力以及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据介绍,环境改造和环境处理是防蚊灭蚊的一项重要举措,要做好“封、填、疏、排、清”。“封”,就是封盖水缸、水封下水道砂井或安装防蚊装置、密封有用的器皿;“填”,即填平洼坑、废用水塘、水沟、竹洞、树洞;“疏”,即疏通沟渠、岸边淤泥和杂草;“排”,就是排清积水;“清”,即清除小容器垃圾,垃圾塑料薄膜袋、废用瓶罐、易拉罐等垃圾容器。

专家提醒,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药物。如果房间没有空调设备,应装置蚊帐或防蚊网。使用家用杀虫剂杀灭成蚊,并遵照包装指示使用适当的分量。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防止积水,清除伊蚊孳生地。尽量避免用清水养殖植物。对于花瓶等容器,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把所有用过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 (许海生 郑杰)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