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莆田:细微之处见功夫,壮大妈祖健康城

妈祖健康城启动区

海峡网9月5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剑波 文/图)7月17日至1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詹文龙一行到莆田考察妈祖健康城,并洽谈合作项目。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会见詹文龙一行,他指出,莆田健康医疗产业起步早、基础好,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认可和支持。莆田市坚持创品牌、建高端,高起点谋划、高水平建设妈祖健康城,努力打响医疗健康国际品牌,创建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

8月29日,莆田市市长李建辉会见日本生命库公司社长高桥恒夫一行。李建辉介绍说,莆田深入贯彻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立足妈祖文化和民营医院等独特优势,规划建设妈祖国际健康城,引进和吸收高端医疗资源和管理理念,打造医疗健康行业标杆。

项目招商结硕果

虽已入秋,但骄阳仍炙烤大地。近日,记者来到莆田北岸开发区妈祖健康城,工地现场如火如荼,工人们在烈日下加紧施工,塔吊、打桩机等机械满负荷运转,争分夺秒。

每次到妈祖健康城,都能感受到日新月异的变化,一幢幢新建筑拔地而起。妈祖健康城启动区最早开工建设,成果也最明显,其中,C地块已全面封顶,内外墙装修和景观工程都在交叉进行;B地块预计今年9月中旬封顶。12月底,两个地块将全部竣工,并交付使用。

启动区总投资11.7亿元,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规划建成6个国际一流专科医院集群,含心血管、牙科、疼痛、肿瘤等,以及共享医技中心、康复楼、院内生活楼、行政科研楼和医疗服务中心。

在启动区附近,瑞仕国际潜力少年综合中心项目也在打桩建设。该项目由莆田市政府会同国药集团国药资本医疗投资公司,联合瑞士拉维尼学院、瑞士国际医疗中心、科技医疗产业基金共同筹建。

瑞仕国际潜力少年综合中心项目一期计划投资约6.6亿元,由伍兹贝格国际建筑设计公司负责建造和装修设计,建筑面积6万多平方米,将设立国际医学研究中心、医教人才培训与认证中心、医教融合中心、职教中心。

在妈祖健康城,有些项目的建筑主体由政府投资,统一按标准化建造,或者根据客户需要,量身定制;有些建筑主体由业主投资,自主建造。“多种方式灵活操作,助力项目又好又快推进,争取尽早投产出效益。”莆田北岸开发区发改局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医疗健康板块已引进一大批国内外顶级医疗机构,与国药集团、爱丁堡大学、树兰集团等37家医学研究、服务和管理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生物技术产业板块引进台湾长青胜肽、太阳树等20多家企业,投资基因诊断试剂、中成药及美容护肤品等生产项目。产学研板块已有20多家企业正式入驻。东南医学院已完成规划选址。

莆田:细微之处见功夫,壮大妈祖健康城

瑞仕国际潜力少年综合中心项目施工现场

招商组合威力大

短短几年时间,妈祖健康城能够取得这么大的成效,与当地政府使出的招商组合拳息息相关。这个组合拳招式繁多,包括“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等。

翻开今年“一把手”招商日志,可以看到,当地领导经常奔走在妈祖健康城招商一线。1月14至16日,莆田北岸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林修岚多次带队赴深圳,开展招商活动,走访广州市康立明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医疗企业和机构;4月25至26日,他带队赴北京考察华氏医药集团,洽谈合作项目;6月20日,他带队赴上海参加北岸上海商会成立大会,并进行项目推介。

作为莆田北岸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于晓栋也深入其中。1月17日至18日,他带队赴北京,对接启迪之星团队等合作事宜;2月27日至3月1日,他又带队赴北京、天津,考察中冶天工集团,洽谈两岸智能医疗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和装配式建筑合作事宜;7月19日,他又赴大连、沈阳对接东软集团,洽谈智慧医疗设备生产等项目。

“一个大项目招进来了,如果是处在产业链关键环节,那么其他客商会主动找上门来。”莆田北岸开发区健康办招商工作负责人介绍,“现在也尝试一些新的招商方式,例如平台招商,与第三方招商公司签约,辅助政府招商。”

在创新招商机制上,莆田北岸开发区按照招商重点划片,成立了国际、台湾、北京、长三角、西北、西南、东北、广州、深圳等9支招商小组,以所在地北岸籍企业家作为招商副组长与联络人,共同开展招商推介宣传;同时,当地建立在外莆籍专家人才库、非莆籍专家名录库,在产业布局诊断、招商项目策划、国家政策对接等方面,寻求支持与帮助。

7月,莆田北岸开发区制定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招商工作实施细则》,从财政经费保障、招商奖励等方面,完善配套措施,而且明确提出,招商工作小组原则上每次外出招商拜访企业不少于5家,提供有意向投资招商线索不少于3条。今年,该区计划签约15个亿元以上项目,投资额100亿元以上。

优化营商软环境

莆田北岸开发区把优化营商软环境贯穿招商全过程,服务好企业落地需求。招商完了,后续工作还要跟进,提供优质服务,让客商满意。

6月,有个项目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目前已基本达成具体合作协议。北岸开发区马上行动起来,成立了一个工作专班,抽调卫计局、组织部、商务局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服务团队,专门对接各项事宜。

最近,这个合作项目需要在北岸开发区注册一家投资公司,很快就注册完成。该公司将在妈祖健康城开办一个医院,相关资质在1个星期内就得到批复。资质申报所需材料都有安排专人去跑,中间过程遇到什么问题,立即与对口部门协调解决。

按照规划,该项目一期需要用地50亩。眼下,北岸开发区健康办干部又忙前忙后,着手选址问题。所有这些都要未雨绸缪,靠前服务。

今年,北岸开发区印发了提升营商环境2019年行动方案,将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5天,70%以上审批服务事项“一窗”分类受理,同时充分运用再贴现政策红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4月30日,个体工商户丛丛拿着身份证,来到北岸开发区管委会一号楼大厅,在福建工商登记全程智能化试点窗口的自主打照机上一刷,一张崭新的营业执照就出来了,全程用时不到3分钟。这是莆田市首张全程智能化登记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北岸开发区成为莆田市首家智能登记试点单位。

“之前,办营业执照要来排队,挺麻烦的。现在有这个电子化系统之后,我可以先在家里用手机公众号来填这个信息,然后再拿身份证刷一下,签个名字,就能领到营业执照。”丛丛如是说。

近年来,北岸开发区落实“多证合一”改革要求,推进注册登记便利化改革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同时,再造审批流程,实行“多审合一”,加快投资项目设计审查与施工许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