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莆田北岸:顺了老人的心,老人高兴了,就是最大的孝

赵金顺为母亲擦拭手部。

海峡网8月15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陈少华/文 赵素容/图)“母亲岁数大了,就像个孩子,经常话多唠叨,凡事要顺着她。”近日,在莆田北岸开发区忠门镇秀华村,赵金顺说,“不能和老人计较小节,虽然有些话我们不爱听,但老人绝无恶意,更需要我们付出耐心。”

赵金顺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因为悉心照料老母亲,成为远近闻名的大孝子。母亲今年104岁,育有三子,赵金顺排行老三。从小体会到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不易,等到自己长大成人、成家立业后,赵金顺就暗暗发誓要回报母亲,让她丰衣足食过好晚年生活。

母亲年事已高,虽然还能走,但毕竟不灵便,可人老了觉少又闲不住,总喜欢晨起散步,到处走走,赵金顺便一同早起,扶着母亲晨练散步。

每天一下班,赵金顺就赶紧去看望母亲,嘘寒问暖,关心饮食起居,同餐桌吃饭时,总是给母亲夹菜、挑鱼骨头,入睡前,都要给母亲打水洗脚,还要起夜盖被子。

“孝敬老人不仅要关心老人的日常吃住,更要关心老人的精神生活。”赵金顺说,母亲喜欢听戏,他便让儿子、儿媳从网上下载好,陪母亲一起听。

为了排遣母亲的孤独感,一有时间,赵金顺就陪她聊聊家常,说说新鲜事。岁数大的人接受新知识慢,记性又不好,一件事要重复无数遍地问,但赵金顺总是不厌其烦,放下自己手中的事情,为母亲“答疑解惑”。

母亲偶有身体关节酸痛时,赵金顺就会拿来药酒,为母亲按摩。当母亲感冒生病时,为了能够更好地照顾母亲,赵金顺就在母亲的床边另搭一个床铺,日夜看护,悉心照顾,直到母亲痊愈才能安心。

时至今日,老母亲依然手脚灵便,耳聪目明,精神矍铄,其中有赵金顺的一份功劳。“孝顺,孝顺,孝就是顺,顺就是孝。顺了老人的心,老人高兴了,就是最大的孝。”赵金顺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