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水清 岸绿 景美 ——莆田白沙镇加大重点流域整治力度见成效

位于白沙镇的外度水库美景如画

海峡网8月13日讯 清澈见底的河里鱼儿畅游,河岸上绿树成荫,村民们三五成群垂钓、漫步……这是近日笔者在涵江区萩芦溪白沙段见到的场景。

“绿水青山是我们山区天然的资源优势,只要我们人人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保护好这片绿水青山,不仅我们自己生活得舒坦了,城里人也会常常到咱们这儿旅游、消费呢。”6月8日,在白沙镇田厝桥沿线散步的退休老教师动情地向同行的群众宣传水环境保护的利害。

白沙镇境内共有大、小溪流21条,主要河流有萩芦溪白沙段、东泉溪、白沙溪等。为保护水环境,近段时间以来,该镇严格按照“河长制”各项要求,不断健全完善“河长制”管理体制机制,深入推进生态和水资源综合治理,强化行政监管执法,做好水文章,全面提升镇域品味,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自豪感。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白沙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清洁水源”河道综合整治专项行动,要求各村保洁员每天8小时在岗在位,对溪面及溪道周边进行全方位保洁。同时,强化对群众的宣传引导,明确溪面及溪道两岸不能堆放生活垃圾,不允许将生活污水直接排进溪里,不允许将生活生产垃圾倒进溪里,确保通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治,实现“溪水清洁,水质达标;河岸整洁,没有垃圾;培育新风,造福群众”的目标。

白沙镇还联合环保、农业等部门,加大沿途村居溪道巡查、执法力度,发现个别畜禽养殖场回潮现象,立即督促户主整改,全力确保溪道卫生清洁。同时,加大对污染源治理力度,建立污染源监控体系,严格落实控源、截污、清障、修复等各种管护措施,对该关停的石材厂、机砖厂坚决关停,该整改的排污口限期整改,严肃查处溪道非法采砂、侵占溪道、向溪道倾倒垃圾等违法违规行为,并按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为保证水环境整治有效开展,该镇建立了镇、村两级“河长制”组织体系,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同时,建立环保工作微信群,采取环保问题“零报告”一天一报制度,成立一支20人的网格巡逻队伍,每天对各村居溪道周边环境卫生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在全镇环保工作微信群中通报,并限期整改。对限期限时内不完成整改整治任务的,继续给予通报,同时与美丽乡村资金拨付相挂钩,奖优罚劣。

除此之外,白沙镇加强水环境项目推进力度。外度水库一级饮水源保护区搬迁工程,今年年初已基本完成签约。安置区选址及手续报批正在进行;萩芦溪白沙段整治工程基本完工;小流域东泉溪东泉旧桥水质提升工程正有条不紊地开展……“水清、岸绿、景美、溪畅”的水生态环境逐步展现在村民们眼前,绿色白沙,生态家园的品位逐渐提升。(吴美琳/文 林升辉/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建引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