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原标题:我市鼓励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形式合作

海峡网(湄洲日报记者 朱金山)记者昨获悉,我市日前出台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医养结合,更好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市护理型床位数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比例达30%以上;80%以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建立面向老年人的康复治疗室;大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能开展疾病预防、慢病管理、急症治疗和基本康复医疗等服务。所有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所有养老机构能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150张床位以上规模的养老机构内设一级以上医疗机构。

据悉,我市鼓励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协议合作。支持养老机构内设诊所、医务室、卫生所(室)、护理站,以及开办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中医医院、临终关怀等医疗卫生机构。养老机构内设诊所、卫生所(室)、医务室、护理站,取消行政审批,实行备案制。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符合条件的应纳入医保定点范围。鼓励执业医师到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多点执业。

同时,提升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服务的能力。鼓励医疗机构设置养老病床。支持医疗机构设置分支机构或内设养老机构,医疗机构可在同级公办养老服务机构设置医疗分支机构。另外,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

实施方案还提出,突出用地保障和投融资政策,对于非营利性医养结合机构,可采取划拨方式,优先保障用地;对于营利性医养结合机构,应以租赁、出让等有偿方式保障用地。加强医养结合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落实老年医疗服务优待政策。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连续13年位居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