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原标题: 莆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为船员营造浓厚年味

莆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为船员营造浓厚年味

□本报记者 吴伟锋

海峡网2月18日讯 (湄洲日报 通讯员 吴志 文/图)元宵节来临之际,莆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二科检查员王斌斌携带着莆田特色食品——红团,登上停靠在莆田港秀屿港区的中国香港籍“闽鹭”轮上,邀请船员们共同品尝莆仙特色美食(如图),感受莆田透着浓浓年味的闹元宵氛围。

各地过年习俗虽然不同,但都有一样的暖心祝福,希望来年红红火火,团团圆圆。做红团是莆仙民间特有的习俗,“红”是吉利的象征,“团”寓意全家团团圆圆。春节、元宵期间,莆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五六名留守民警和家属,在秀屿执勤点营区食堂,做好红团后,陆续送给值班人员以及停靠在港区轮船上的船员品尝,一起感受莆田过年的年味。

2月初,中国香港籍“广利海”轮驶入了罗屿码头,在海上漂泊了半年有余的“广利海”轮船员高亮,等来了妻儿,一起团聚过年。在船上,他们一家人吃着热气腾腾的红团,感觉很幸福、温暖。

国际航行船舶船员大都长年在海上漂泊,春节合家团聚成为奢望。春节、元宵期间,莆田边检站打造船员家属“探亲快速通道”,为登轮探亲家属全天候优先办理登轮手续,最大限度减少办证等候时间。同时,该站提前与各船舶代理公司沟通,全面收集登轮探亲家属信息,掌握预计登轮探亲人员的数量及时间,确保第一时间为探亲家属办妥《登轮许可证》。“我从武汉坐了将近7个小时动车过来,已经好几年没有一家人一起过年了,感谢边检警官们的热情服务。”在边检办证厅,一家团聚的探亲家属陈女士看着手上的登轮证激动地说道。

莆田过年、元宵都会做红团,年味浓得化不开。该站根据习俗,就在秀屿执勤点营区食堂做了许多红团,不仅送给船员吃,也让执勤点扎根留守的民警和协管员感受莆田过年习俗。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买保健品要谨慎!小林制药产品致死4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