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莆田:综合施策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本报记者

莆田市围绕中央巡视组反馈指出的干部担当、作为方面存在问题,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紧紧扭住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关键,通过综合施策,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建设新福建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从严从实推动整改落实。

一是科学考核促担当。开展一线专项考核,筛选30个建设美丽莆田重点攻坚项目,采取现场查看、个别谈话、列席旁听、节点对账、跟踪回访等方式,对服务项目的领导干部进行一线考核,有力促进项目提速增效。

开展巡回蹲点考核。通过“三核三看”考核干部担当作为情况,即:突出政治考核,看统筹布置是否科学有序;突出作风考核,看攻坚克难是否坚强有力;突出实绩考核,看责任落实是否扎实有效。3个月来,全市共派出5个巡回蹲点考核组,深入54个镇街、150多个项目现场、谈话350多人次。

开展关键节点考核。强化对新一届县乡领导班子的跟踪管理,围绕届中表现关键节点,深入开展换届“回头看”考核工作,重点检查班子的凝聚力、决策力、执行力、服务力,了解掌握领导干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实际成效,有效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

开展无任用考核。着眼于拓宽选人用人视野,结合改进年度考核方式,在各县区开展无任用推荐考核干部工作,对人选不定年龄、不定专业、不定岗位,进行非定向推荐、漫谈式了解。发放《处级干部“德”的民主测评表》《党政班子成员专业化情况测评表》各500多份,谈话370多人次。同时将无任用考核结果与平时工作调研、专项考核、巡视巡察等成果相结合,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深入了解干部。

二是正向激励促担当。突出实干实绩实效的选人用人导向,对在项目一线、脱贫攻坚、民生领域、建设美丽莆田等方面表现优秀、群众公认、实绩突出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树立基层一线选人用人导向,集中提拔6名长期扎根基层勤奋工作的乡镇党委书记。打破基层事业干部职务晋升“天花板”,统筹各县区(管委会)42个科级领导岗位,面向优秀基层事业干部进行集中选拔。

实行差异化奖补,规定乡镇干部享受高于县级同职级干部20%的经济待遇,其中10%由县区按照绩效考核结果进行差异化发放。对基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聘予以倾斜,适当提高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的比例;对长期在一线工作的,适当放宽学历和任职年限要求。

实行“典型工作法”,定期召开建设“美丽莆田”推进会,并对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记功嘉奖和通报表扬。开展六类“十佳”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举办先进典型代表电视访谈节目,发挥榜样引领带动作用。

三是健全制度促担当。出台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十二条细则,出台《关于建立“建设美丽莆田”干部正向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机关效能建设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暂行办法》等文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干部撑腰鼓劲。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提出7个方面23条具体措施,进一步激发全市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和内生动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