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原标题:基层医疗机构改革:薪资更合理医患皆受益

莆田基层医疗机构改革:薪资更合理医患皆受益

在秀屿区医院,一位护士正细心为患病老人分析病情,转达医嘱。

莆田基层医疗机构改革:薪资更合理医患皆受益

秀屿区东庄镇苏厝村卫生所内,医生耐心给病患诊断。

海峡网3月15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汉儿 通讯员 谢月 文/图)“去公立医院就诊,再也不用看医生、护士脸色,服务态度确实好了很多。”近日,秀屿区笏石镇秀山村村民吴建煌对记者说。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改革,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为破解公立医院职工“懒、散、慢”,人才、病患齐流失等问题,2016年以来,秀屿区积极探索推进工分制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按照“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兼顾公平”的分配原则,制定了基层医疗机构工分制绩效考核分配方案。

工分制改革全面推行后,基层医疗环境“宛若新生”。一方面,医护人员干劲更强,收入更高了,另一方面,医疗条件和服务水平得到提高,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

改革前:萎靡低效群众看病难

“原先所有职工乃至整个医院的收入都很低,大家‘吃皇粮’,干啥一个样,可干可不干,慢慢地谁也没了动力。”秀屿区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林雨宁坦言道。

秀屿区医院是秀屿唯一一家公立的国家二级甲等医院,也是莆田沿海地区规模最大、医疗技术力量最雄厚的二级甲等医院,但面临着“工资发不出来,人才老被挖走”的窘境。

不同岗位、不同工作量的职工却同薪同酬;不少人挂着一个“高级”头衔,躺在职称上领薪水……很快,“吃大锅饭”的弊端就显露出来,许多有实力的医师被民营医疗机构请去,造成严重的人才流失。

副院长、主任医师林福海从事临床工作近30年,是医院里的“老前辈”了。回忆起早前的光景,林福海痛心地说:“很多技术型人才都去了别处另寻发展,医院里没有什么工作氛围,大家的收入总体也比较低。”

公立医院的“萎靡”,连带乡镇卫生院也一度出现职工“查无此人”、医生推诿病人的混乱景象,群众的就医满意度、好感度一路狂跌。

秀屿是莆田的“民营医疗之乡”,也是莆商发源地,从事医疗服务和医药及器械的生产销售经营的莆田籍从业人员有数万之多,在外民营资本达数百亿元,在全国医疗医药行业都具有相当的影响力。

大量的病患被“挪”去了附近的民营医院,但是民营医院的平均住院费用较高,人均在7000元左右,比公立医院高出近一半,这无形中为病人加重了经济负担。

“如果公立医院改革能够成功,这将解决‘看病难、病难看’等历史遗留问题,也将为附近的民营医疗机构起到一个激励、示范作用,从而促进双方在竞争中提升,为群众带来更优质的服务。”秀屿区卫计局副局长蔡开国说。

于是,一场变革应运而生。2016年开始,秀屿区卫计局开始筹备工分制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并多次向人社部门征求意见。改革总是存在着阻力。直到2017年,工分制改革方案才被送上职工大会进行讨论。这期间,又经过了不断的修改、补充,最终在会上得到了绝大部分职工的支持和肯定。2017年7月,《秀屿区基层医疗机构工分制结果应用办法(试行)》出台,讲究差异化分配,体现多劳多得原则的工分制薪酬分配制度正式走进秀屿区医院。

改革后:奖惩分明工作有干劲

小到打针挂瓶,大到一场手术,统统被标上相应的分值。“你不干活的话,自然会有别人想干。这样一来,虽然大家的工作量都变大了,但是奖励性工资也在同步提高。”秀屿区医院皮肤肛肠科医生许明地说,工分制改革给他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医护人员从“推病人”到“抢病人”的局面转变。原先,每日的门诊量仅有400人次左右,但是当周仅周一一天的门诊量便达到了909人次,这是以往很少出现的情况。今年春节期间,医院的病房爆满,一个床位都安排不出来。

实际上,工分制薪酬分配制度就是把医院的不同工种、不同工作量从不可比变成可比,建立“工分制”,根据不同的岗位技术难易程度、劳动强度、劳动复杂程度,采取不同的标化值,来计算每个标化工作量的人力成本,从而建立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分配制度。

为保证工分计算公平公正,秀屿区医院专门成立绩效工分考核小组,负责统计全院职工每人的工分,要求做到公正公开、奖惩分明。

包括群众最关心的一项“药占比”,即病人看病的过程中,买药的花费占总花费的比例,也被重点列入工分考核内容之中,以此限制部分医生滥用药,将病人药品花费作为“创收”的行为。凭借严格的制度控制,2017秀屿区医院在全市二级医院中住院人均费用最低、药占比最低。

去年11月,埭头镇卫生院一名药房药剂师被投诉服务态度差,经核查,发现群众举报内容属实,该名药剂师被扣去全年绩效的百分之二十作为相应处分。

据了解,工分制结果不仅与职工的绩效工资挂钩,同时还作为他们评先评优、职级晋升以及发放各类奖金的依据。在年度考评中,职工工分低于平均水平60%的,在评优评先中将被一票否决,低于平均水平50%的最后三名,当年工资按降1级发放,已发放的则要在结果出来后两个月内按标准扣回。

“有了工分制助力,职工都愿意留下来踏踏实实干活,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也消失了,医院重新焕发生机。”林雨宁介绍说,下一步,秀屿区医院将积极争取资金,对设备进行升级,并再建一栋9层内科综合楼,为患者打造更加舒适、优质的就医环境。

看成效:多方共赢医护更亲民

乡镇卫生院担负着医疗防疫、保健的重要任务,出于其本身的公益性质,提升服务水平被定位为卫生院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东庄镇卫生院门诊部一楼的全科诊室,记者见到了正在接待病患的苏新基医生,小小的诊室里挤满了人,来自东庄镇锦山村的村民吴春妹抱着自己的小孙儿在排队等候。

为什么愿意在这小小的卫生院排长队?吴春妹说,现在的卫生院,服务态度比外面的大医院还好,而且医生技术高,常见病都能看,跑一趟就够了。

院长黄金彬向记者展示了一叠厚厚的工分制薪酬分配制度细则,职工的工分按公共卫生、医疗、行政、后勤四大块来统计。健康咨询一次得10工分,临时搬运一次得5工分;药占比每超过一个百分点,科室扣200分,个人扣500分……详细到每一项检查、服务都标明了相应的分数。

“这种按劳分配的分配方式使职工们的工作积极性得到很大的提高,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前来就医患者数大幅提高,有效促进了医疗收入的增长。”黄金彬说。

2017年7至12月,东庄镇卫生院全院平均绩效工资为4715元,最高绩效工资18279元,最少的2000元左右。正在全科诊室为病患诊断的苏新基,便是全院薪资最高的一名医生,比院长、书记的绩效工资高出了一半。

这两天,东庄镇卫生院的公共卫生团队就要入户为65周岁以上的老人以及慢病人群开展年度体检了,每次体检时间跨度为6个月,覆盖全镇24个村。“有了工分制做保障,大家更有激情更加仔细,群众也能享受更好的上门服务。”黄金彬说。

改革以来,不仅职工个人的薪酬提高了,卫生院的总收入也大大提升,实现了患者、医院、医保三方面共赢。推行工分制之前,全院的月均收入只有10多万元,目前已经突破60万元。2017年7至12月间,秀屿区全区各基层医疗机构诊疗人次较2016年同比增长61.3%,医疗收入同比增长92.71%。而患者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诊,医保可报销比例更高,既节约了出行成本,还节省了医保基金。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