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原标题:莆田“枫亭元宵游灯”结束 全国“最长”春节落幕

莆田“枫亭元宵游灯”结束 全国“最长”春节落幕

4日,“枫亭元宵游灯”结束,全国最长春节也在莆田落下了帷幕。“枫亭元宵游灯”是全国元宵节十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一,于每年农历正月十三日至十七日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原会长赵朴初先生曾说:“这是我有生以来所见到的,最独特的地方传统风俗。”莆仙人闹元宵与众不同,那就是闹得特别长,特别红火,令人叹为观止。从农历正月初起,历时二十多天,每天几乎都是昼夜同庆,时间跨度长、规模大、仪式古、节目多,很好地保存了莆田“十里不同风,一村一习俗”的古风旧俗,体现了莆仙文化独有的内聚力和乡土气息,形成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中国狂欢节”。

莆田“枫亭元宵游灯”结束 全国“最长”春节落幕

在莆田,比起除夕过年人们似乎更期待元宵节的到来。如果说除夕吃年夜饭仅仅是家人团圆,那么扬名中外的家乡传统元宵游灯习俗更是喜迎四方宾客的暖心时刻。今年游灯,由霞桥新加亭后珑,霞街,兰友,学士,北门五个居委会依次参与,从正月十三到正月十七,晚上游灯白天出游,持续时间长达五天五夜。各家各户总会邀请亲朋好友前来吃饭赏灯,家里的气氛比过年更热闹。记者看到,在枫亭兰友三妈宫--汽车站广场,绵延近2公里的游灯队伍放眼望去颇为壮观。装饰精美的头牌主匾由仪仗队簇拥而行,各式各样的车鼓队穿插在游灯方阵中,既有传统的十音八乐、舞龙舞狮等节目,又有人物画像、广场舞、灯架队等,异彩纷呈,吸引众多周边居民驻足观看。

莆田“枫亭元宵游灯”结束 全国“最长”春节落幕

枫亭的游灯不仅在中国东南沿海有着较高知名度,随着华人华侨的口口相传,已深深植根于东南亚地区的华人世界。每年的灯会都会邀请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莆籍华侨华人前来观灯。游灯汇集了社火、放灯、游神、傩舞等多种古典文化和民俗文化,糅合当地民间的灯艺、舞蹈、历史文化等各类艺术,以走街串巷游动的方式进行,构成了独特的民间传统艺术风格。据不完全统计,游灯期间,每晚至少有三万多民众前来赏灯,单看这人潮如织的观灯队伍就是一道令你瞠目结舌的景观。(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陈梦婕)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