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6月12日,记者在涵江区萩芦镇东张村村委会内看到,镇村干部正和村民及测绘单位的负责人一起对照公示核对图,确保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数据准确。在这张核对图中,每一块土地都清楚地登记着户主、面积、地块名称以及土地类型和用途。

当天下午,萩芦镇东张村的一块稻田边,该镇土地承包测绘单位负责人李思奇正拿着土地确权地块公示核对图,和村民陈细英仔细核对测量土地数据的准确性。“刚开始说要搞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我觉得没必要,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有多少地还不清楚吗?”土地确权工作一开始,陈细英心里充满了疑惑。

经过工作人员讲解,陈细英明白了,由于历史原因,不少土地经过多次置换,很多土地位置不清,权属不明,出现土地纠纷。土地确权登记后,就可以明确土地“主人”,就不会产生土地纠纷。

在东张村的村务公开栏上,记者看到贴满了该村土地确权登记的公示情况。该村党支部书记林剑平说,萩芦镇编印了大量资料,向群众宣传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意义,让政策家喻户晓。

当天,在萩芦镇萩芦村的村委会,一名村民在村干部的帮助下,签订农村土地承包合同。该合同明确写明了承包地块的情况,面积、坐落位置等信息。由于宣传发动工作到位,群众参与热情高涨,许多外出村民纷纷返乡办理,或委托亲友、邻居,配合当地干部,做好具体田块、四至边界、耕作面积的认定。据该镇土地确权办主任曹劲松介绍,目前萩芦镇土地确权已完成第一轮公示,进入第二轮公示,不少村已开始签订合同,确保8月底全面完成合同签订任务。

截至6月10日,全市完成权属调查的村919个、完成率99.1%。其中,已有两个村颁发了经营权证书。随着土地权属明晰,也活跃了乡村经济。仙游龙华镇红旗村村民朱国宝从2005年开始承包村里的土地,种植铁观音、红茶等。眼下,通过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从仙游县农信社成功贷款40万元,准备扩大种植,增加品种,发展生态采摘园和乡村休闲旅游。

“贷款业务的推出,为农业规模经营提供信贷支持,盘活了农村土地承包权这个‘沉睡资产’,有效解决长期以来困扰农民的担保难、融资难的问题。”市农业局经管站站长龚家强表示,通过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给了农民承包土地“身份证”,有了法律依据,真正做到“让土地活起来,让农民富起来”。

湄洲日报记者 陈沛达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