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湄洲妈祖首次分灵莫桑比克 全球有37个国家地区进入“妈祖版图”

商家洲一行恭请湄洲妈祖分灵莫桑比克  

海峡网6月2日讯(海都记者 盛钟 伟强 通讯员 智琼 春盛 文/图)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深入开展,妈祖文化在世界范围的传播也日益扩大。近日,莫桑比克共和国贝拉市华人商会会长商家洲一行到湄洲岛,恭请湄洲妈祖分灵莫桑比克共和国贝拉市华人商会会馆。至此,全球已有五大洲37个国家和地区进入了“妈祖版图”。

莫桑比克妈祖信众有根了

5月25日上午,在湄洲妈祖祖庙天后宫,莫桑比克贝拉市华人商会会长商家洲一行及当地信众遵循古制,沐手拈香,向正殿金身妈祖依次行三献礼、割香鞠火礼,并举行了颁发分灵证书和赠授妈祖印玺等仪式。

商家洲介绍,非洲东部沿海国家莫桑比克曾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最南端,也曾是中国与西方、非洲进行海上贸易的重要停靠港口。其所在的贝拉港口则是莫桑比克第二大港口,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深入,也为华人在当地发展迎来新的契机。“湄洲岛是妈祖文化的发祥地,恭请湄洲妈祖到莫桑比克贝拉市华人商会,今后当地的妈祖信众有根了。”商家洲说,将妈祖恭请到贝拉华人商会,不仅将妈祖文化弘扬到莫桑比克,更有利于促进当地华人之间的相互交流,妈祖将成为中莫文化交流的新使者。

妈祖影响力向全球纵伸迈进

妈祖文化传播的是“仁爱、正义、勇敢、和平”精神,因而被誉为“世界海上和平女神”。在航海技术不发达的年代,乡土观念浓厚的出海人,主要信仰妈祖,常携带妈祖神像随行保佑,从湄洲祖庙请来的妈祖像更被视为妈祖分灵,妈祖信仰就这样随着我国海外交通贸易的发展和出国人数的增多而传遍世界各地。

湄洲岛不仅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的故乡、全球3亿多妈祖信众的心灵原乡,也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信俗”的发源地、国家旅游度假区。2016年11月,首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在湄洲岛召开后,不仅让湄洲岛这个小小的岛屿成了焦点,更让妈祖文化的影响力得到了空前的提升。去年11月,湄洲妈祖首次分灵意大利;12月,妈祖首次分灵苏里南。此次湄洲妈祖首次“定居”莫桑比克,妈祖的足迹已遍及全球五大洲37个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很多侨居海外的各国华人小区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都以妈祖庙作为同乡会或商会,是各国华人的政治文化及小区中心,不仅是各国华人的精神殿堂,还是所在国妈祖信仰者的朝圣之地。所以,妈祖宫庙的存在是长久的,这就为宣扬中华文化提供了永久性的讲坛。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