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新竹171名妈祖信众回“妈祖故里”谒祖进香

图为香山天后宫妈祖信众恭抬分灵妈祖回娘家。 林群华 摄

台湾新竹171名妈祖信众回“妈祖故里”谒祖进香

图为台湾新竹香山天后宫妈祖信众在湄洲妈祖祖庙虔诚拜谒。 林群华 摄

14日下午,来自台湾新竹香山天后宫的171名妈祖信众,恭抬着分灵妈祖,回到“妈祖故里”福建湄洲岛谒祖进香。这已是台湾新竹香山天后宫连续第三年赴湄洲妈祖祖庙谒祖进香。

一路上,进香团一行以“千里眼”、“顺风耳”两尊阵头开道,在多位乩童的指引下,一路踩长街、过牌坊、穿山门,严严翼翼,拾级至湄洲妈祖祖庙天后宫前。天后宫内则以瑞鼓祥钟迎接远道而来的台湾妈祖信众及分灵妈祖归家省亲谒祖。

待分灵妈祖安座祖庙妈祖金身膝下,众善男信女手持清香,在通赞的主持下敬献鲜花、素果和财帛;祈愿香山天后宫全体善男信女在天上圣母的庇佑下航海一帆风顺,出海作业渔获万载归航;祈愿士农工商俱得利,男女老幼皆安康。

据香山天后宫妈祖功德会会长蔡仁智介绍,新竹香山天后宫是明万历十三年从祖庙请香火回台湾的,直到1661年再从湄洲妈祖祖庙分灵妈祖神尊后才开始建庙,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为台湾最早的几座妈祖庙之一。香山天后宫的妈祖尊称“香山妈”,香火承接自祖庙,在台湾香火鼎盛。香山天后宫传承妈祖慈悲的精神,成立了妈祖功德会;常常帮助救济当地中低收入者及困难人群。

另据值年炉主刘家庆介绍,今年农历三月廿三确定了香山妈回祖庙谒祖进香的事宜后,大家都很热情参与;由于船票有限,所以短短几天就达到180人并截止报名。刘家庆表示,自己在庙里已经服务了三十多年了,期间回祖庙13次,今年也是香山妈又一次连续三年回祖庙谒祖进香的圆满年。(林群华 朱丽花)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