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湄洲岛凝心聚力齐抓共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后巷村道两旁公共墙壁上作画,文化氛围浓。

湄洲岛凝心聚力齐抓共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村民家门口摆放垃圾桶,用于收集生活垃圾。

自共建美丽乡村工作开展以来,湄洲岛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紧密结合打造“一地三岛”、建设世界妈祖文化中心核心区、举办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目标任务,努力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乡村面貌不断改观。

今年以来,湄洲岛把共建美丽乡村作为落实《建设美丽莆田行动纲要》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力争以更好的面貌迎接今年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的召开。

现在的湄洲岛,农村环境日益改善,农民生活日新月异,基层农村的精神文化生活日渐丰富,“颜值”与“气质”并重,美丽乡村建设展现出勃勃生机的景象。

以净为底,廓清乡村肌理

进入夏季的湄洲岛,风光优美景色宜人。旖旎的海洋自然风光和庄严的妈祖圣迹引人赞叹,在湄洲岛的农村,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民房,宽敞的休闲广场,欢快的广场舞,亦叫人心情舒畅。

5月31日,记者从宫下码头乘坐公交车来到后巷村,一路风光秀丽美不胜收。公交车在村路口停靠,下车便可见整洁宽敞的休闲广场,绿树参天,花团锦簇。正在等车的村民唐秀华告诉记者,几年前这里还是个垃圾堆放点,如今成为村里妇女跳广场舞的好去处。

走进村子,水泥路延伸到村里每个角落,居民楼一排排有序地坐落在道路两旁。房前屋后看不到垃圾。“乡村美不美,第一看卫生。”该村党支部书记曾金贵告诉记者,2013年,村里和每户村民签订“门前三包”协议,在每家门口放了个统一编号的垃圾桶,同时村里建立了环卫队,负责垃圾清运,后巷村的卫生条件逐渐得到了明显改善。

信步走在后巷的村道上,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在一面50多米长的道路护坡上,一个画师正在公共墙壁上作画。梅兰竹菊、牡丹富贵等画作栩栩如生,把墙壁装点一新。而位于后巷的湄洲二中校园围墙,也画上了孔子讲学、诗仙吟歌等壁画。整个村透着一股浓浓的文化味,让美丽乡村不只有“颜值”,更有“气质”。

近年来,为了解决农村人居环境难题,湄洲岛紧抓乡村垃圾整治,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专业公司对全岛干道、村道分别进行不少于12小时、6小时保洁,对农村生活垃圾每天分3个时段上门收集,另外组织一支约50人的常雇工队伍,实行集中整治和日常巡护相结合,解决沙滩保洁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难题。

此外,在污水治理方面:实施全岛污水收集全覆盖工程,现已建成污水收集主次干管43.5公里,在建污水主次干管15公里、提升泵站2座、微动力污水处理站4座,同时彻底清理岛内主干道两侧家禽养殖,全面拆除养猪场和露天旱厕,海岛农村环境得到根本改善。

以美为形,焕发乡村新颜

海风依依,树影稀稀。湄洲镇港楼村,一个碧绿色的椭圆形池塘坐落在村民广场边上,微风拂过,泛起层层涟漪。离池塘不远有一条2米宽,1米深的水沟,石砌沟岸平整干净,沟内清水流淌,映衬沟旁的绿树。而在2009年前,这个美丽的水池还只是一潭散发着腐臭的死水,这水沟是村民排污的一条土沟渠。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个水池还是村民天然的洗涤池,村民会常常清理,让池子保持洁净,但后来村里通了自来水,池子就废弃不用了,逐渐变脏变臭。”港楼村村主任曾亚保说道。为了提升村居环境,近几年,村里着手改造提升全村环境,分别对池塘、水沟进行了集中整治,还在池塘岸边砌起了一米高的文化墙。村道硬化、路灯架设也紧跟着推进,并在村中心建成了一个农民休闲广场。

“革除陋习,倡导文明……”在广场旁的宣传栏上,记者看到一则《港楼村村规民约》,上面清楚地罗列了24条村规民约。曾亚保说,农村环境重在保持,这需要全体村民的共同参与。除了设立村规民约,村里还建设了文艺宣传、村村通广播、微信群等宣传平台,培养村民的集体意识。日常时间,村里还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妈祖义工,开展清洁家园行动,以身作则,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村民爱护环境。

港楼村的变化,只是湄洲岛美丽乡村建设一个缩影。今年来,湄洲岛坚持以美为形,推动农村环境提升。坚持绿化、花化、香化“三化”并重,加强园林绿化,逐步在码头等关键节点建设一批“口袋公园”,沿主干道路建设一批生态绿廊,入村庄建设一批花街花巷。

同时,湄洲岛做好水文章,借水入景,改造湖石淉,整治相连的沟渠约6.5公里,并在堤岸及周边千余亩土地上栽花种树,进一步彰显湖石淉周边村庄面海临湖的村居魅力。

以文为魂,增加乡村韵味

在环岛东路,几十家各具风格的民宿建筑整齐排列,已经成了岛上有名的民宿一条街。到了夜间,这条街更是灯火亮丽,高处眺望,犹如金丝带环绕整个海岸。不仅成为具有湄洲岛代表性的文化载体,也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经济支撑。

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产业发展的支撑,如何让“空壳村”破壳,成为一个关键点。对此,湄洲岛坚持把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规范发展民宿经济,借助民宿撑起美丽乡村建设新支点,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乡村。下一步,湄洲岛将推动民宿创新经营,突出特色,形成不同风格农家乐,以适应多元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打造居所休闲化,不断突出文化主题,力求使居所成为当地特色文化的重要展示平台,为不同人群提供优质服务保障,使游客上了岛来,住得下来,玩得开心,乐得消费,促进农民增收,壮大集体经济,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为了筑牢美丽乡村建设的文化底蕴,湄洲岛着力打造妈祖特色小镇,努力发展文旅产业,通过积极开展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赋予美丽乡村建设新动机、新机遇,促进了村庄面貌、居民风貌双提升。制定出台扶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鼓励群众利用民房从事旅游经营,既解决了就业和增收问题,又让他们更加讲究环境卫生和文化修养,成为扮靓乡村的有力推手和示范种子。同时,培育文化细胞,支持每个村建立文艺队伍,开辟文化中心或文化广场,注重寓教于乐,奏响“做妈祖故乡文明人”的旋律。

乡村建设有了底蕴,就有了氛围。为了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湄洲岛还注重做好考评督查,由区共建办牵头,抽调建交局、执法局、农林水局、园林处、环卫办等单位人员组成共建美丽乡村考评组,每月开展定期考评以及随机暗访工作。今年以来,共组织考评2次、暗访4次,发现问题72处,整改到位72处,并将考评结果和奖惩情况进行通报,推动各村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工作局面。

在考评制度下,湄洲镇还出台了《共建美丽乡村村级考评细则》。该《细则》分长效机制、村庄卫生、保洁人员和环卫设备等7个版块,制定了详尽的评分标准,并对每季度考评成绩汇总,落实奖惩办法,有效推进工作。

豪情激荡心潮涌,妈祖圣地日月新。湄洲岛管委会副主任林宗储告诉记者,强化考评之余,湄洲岛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每个月下村调研共建美丽乡村工作,指导完善美丽乡村建设方案;分管领导做到一周一调研,及时帮助协调共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用扎实高效的举措,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力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湄洲日报记者 周凌瀚 吴伟锋 通讯员 林春盛 文/图)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