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湄洲岛推进河长制 全民当妈祖义工为河道清淤美容

妈祖中学学生正在清理河道    

海峡网5月16日讯(海都记者 伟强 盛钟 通讯员 智琼 文/图)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员参与”是莆田开展“河长制”的基本原则。连日来,海都记者走访调查发现,湄洲岛在推进“河长制”期间,通过河长制办公室的引导、带动,逐步实现“全员参与”。

如今,湄洲岛上已自发成立多个河长制妈祖义工队,越来越多的岛民自发加入到义工队中。河长制妈祖义工们除了爱护岛上河流、沙滩外,还配合开展河道清淤、沙滩清理工作,岛上已形成了“力推河长制、人人有责”的氛围。

百余志愿者 清理河道、沙滩

近日,湄洲岛组织开展河道清淤志愿者行动,百余名志愿者分赴全岛3个渠道、2个沙滩,开展河道清淤、沙滩清理工作,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

当天,湄洲镇河长制妈祖义工队、妈祖中学河长制妈祖义工队、湄洲第一中心小学河长制妈祖义工队、湄洲妈祖祖庙河长制妈祖义工队以及海景大酒店企业河长队伍共计百余人分别前往港楼水库排水沟、下白石下厝长沟、港楼下厝大沟、湄屿潮音沙滩、青浦澳口沙滩开展河道、沙滩清淤清理活动。

在湄屿潮音沙滩,身着妈祖服的湄洲妈祖祖庙河长制妈祖义工队正在认真地清理沙滩垃圾,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妈祖精神。志愿者代表朱丽花说:“能参加这类活动很有意义,一方面为美丽家园、清洁沙滩做贡献,另一方面也用实际行动践行妈祖精神,倡导环保意识!”

越来越多岛民 加入河长制义工队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落实“河长制”管理、更好地保护湄洲岛的河流水质,湄洲岛河长制办公室聘任了全区26名“民间河长”及监督员,调动全社会公众参与度,探索水污染治理的新形式。

此举立竿见影,连日来,不断有岛民自发加入河长制义工队,人人都愿意为湄洲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贡献自己的力量;岛内企业也纷纷自发成立河长制义工队,带动员工开展河长制志愿活动。

记者在湄洲岛青浦澳口沙滩看到,海景大酒店总经理陈乃君带领企业员工开展沙滩清理活动,大家分工合作,对沙滩的漂浮垃圾进行清理。

“沙滩是湄洲滨海旅游的重要资源,也是河长制工作的重要范畴,作为企业河长更应该肩负起社会责任,助力湄洲河长制工作,让湄洲岛沙滩更加洁净,让游客更加舒心!”陈乃君这样表示。

□湄洲旅游

完善旅游设施 助力创建“5A”

湄洲岛投600多万元,更换景区标识标牌

海都讯近日,海都记者登上湄洲岛,发现岛上各大主干道和景点各类标识标牌都焕然一新,风格统一,凸显了湄洲岛妈祖文化特色。

据了解,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完善景区旅游服务设施,湄洲岛投入了600多万元对景区各类标识标牌进行了全面设计与更换。据统计,目前全岛已更换新制大型导览图、交通标识牌、景区景点介绍牌、指示牌、宣传公告牌等各类标识标牌700余块。为确保风格统一,突出湄洲岛妈祖文化的特色,湄洲岛邀请了专业设计单位对照5A级旅游景区标识牌的设置标准进行设计。标识牌上除中文外,还有英语、韩语、日文三种语言。

另外,标识标牌选择了环保、耐腐蚀的材质,色调选择和造型体现各景区景点的风格,整体设计使各景区景观环境和文化特色融为一体。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