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莆田城厢区:餐馆扎堆小区 20多家被断电

小区内20多家餐馆被断电之后无法再营业  

海峡网5月4日讯 (海都记者 陈丽明 文/图)紧邻莆田学院的学园豪庭小区内餐馆林立,主要消费者是庞大的学生群体。多年来,小区住户一直向相关部门投诉餐馆的扰民问题。而该小区的建设项目环评报告中明确小区不设餐饮和娱乐行业,城厢区环保部门为此还向开发商作出10万元的行政处罚。由于开发商拒不整改,区环保局已将该案移交龙桥派出所进一步处理。

为了解决该小区的餐馆扰民问题,城厢区政府组织环保、城管、工商等职能部门成立了专项整治小组,责令小区内的餐饮类店铺停止经营、关闭到位。5月2日上午,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对小区内20多家餐馆进行断电。

开发商拒不整改 案件移交警方

据了解,学园豪庭小区约有150户业主,1楼有40多家餐饮店,餐饮店令楼上住户不堪其扰。从2011年开始,小区业主就不断向相关部门投诉,环保部门曾于2013年协调开发商对小区内的设施进行改造,重新铺设了一条排烟管道和一条排水管道,但目前已难以满足需求。而且有餐饮店曾发生过火灾和煤气泄漏事故,这让业主们对楼下的餐饮店胆战心惊。

区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小区的建设项目环评报告中明确小区不设餐饮和娱乐行业,也未配套相关基础设施。如果小区内要开设餐饮等项目,须重新向环保部门进行环评申报审批,但需要征求小区业主们的同意。由于开发商未重新进行环评审批申报,便对外进行餐饮等行业招商,环保部门于2015年就对开发商莆田立丰房地产有限公司作出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开发商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起诉至法院。莆田中院去年二审裁定,开发商败诉。

去年4月份,城厢区环保局责令开发商停止违法行为,恢复小区内店铺的原貌。由于开发商拒绝执行该行政命令,区环保局去年下半年将该案件移送龙桥派出所。昨日,海都记者从警方处了解到,目前龙桥派出所已组织人员进行调查,并立案查处。

商家高额接手店铺开发商未告知

5月2日上午,街道办、环保、城管等多个部门联合执法,对小区内的20多家餐馆进行断电。

据了解,为了解决学园豪庭小区的餐馆扰民问题,城厢区政府组织环保、城管、工商等职能部门成立了专项整治小组,相关部门去年底就曾发出通告,要求餐

饮店经营者在今年1月底前自行关闭餐饮服务业或转型经营其他行业。上个月底,龙桥街道办事处、城厢区环保局、区城管执法局联合下发责令停止经营、关闭通知书,通知餐饮店经营者在月底前停止经营、关闭到位;对于仍在经营的,本月起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予以断电、断水。

昨日中午,原本是小区餐饮店的用餐高峰期,但其中20多家餐馆都关上了大门,停止营业。

据餐馆经营者陈先生介绍,不少店主此前花了近十万的高额转让费才接手过来,而在他们接手的时候,开发商并未告知不能经

营餐饮业,他们也成功办了工商营业执照和餐饮卫生许可证。去年9月,租赁协议到期后,开发商并未再和店主继续签订协议,但房租照收。有餐馆经营者称,在花了高昂的转让费接手后,一家人扑在餐馆经营至今还未赚回本钱,如今要求关闭餐馆,他们损失不小。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重庆双江船闸项目顺利完成过水验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