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福建最大天然淡水湖莆田白塘湖 将扩宽120亩

白塘湖是我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  

海峡网4月12日讯(海都记者 陈晋/文 马俊杰/图 实习生 唐明亮)莆田白塘湖是我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但因未能得到很好的保护,白塘湖及周边的环境一直得不到改善。记者昨日从莆田市涵江区白塘镇获悉,目前,白塘湖片区建设项目已启动“显湖露水”工程,进一步拓宽白塘湖的绿化及水域面积,并对白塘湖周边的景区进行改造,形成“一心、一轴、两主片区五分片区”的整体空间格局。

【现状】白塘湖保护开发不够合理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涵江区白塘镇白塘湖公园。白塘湖湖面宽阔,湖水清澈,湖水周边除了公园外,其余都是居民区。

据悉,白塘湖是“白塘秋月”胜景的所在地,每年的端午节,白塘湖都会举

办龙舟赛。但由于保护性开发欠缺,目前的白塘湖景区看起来并没有什么特色,公园内的设施也相对陈旧。

家住涵江区陈桥村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周末经常带孩子到白塘湖公园散步,但公园的设施多年来一直没有更新,且周边也存在违章搭盖的现象,给白塘湖生态造成破坏。“最近听说要开发白塘湖,希望能加快进度。不过还是建议先拆除周边的违章搭盖。”陈女士说。

【规划】拓宽后水域面积达505亩

对于白塘湖的保护和开发,记者咨询了涵江区白塘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白塘湖片区涉及镇前、镇江、洋尾、南埕、后宫等村,是涵江区的重要绿心。目前,白塘湖片区已经启动了“显湖露水”工程,拆迁涉及镇江村、镇前村,占地面积120亩。改造后的白塘湖水域面积,也将从现在的385亩增加至505亩。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白塘镇已申报全市第一批特色小镇。而白塘湖片区的开发和保护,将打造白塘湖景区旅游、洋尾村古村落保护、观光体验农业、家具产业、休闲养生五大产业,使其成为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打造“一心一带一镇多岛”

涵江区白塘镇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白塘湖片区的开发和保护,是整个白塘镇规划的一部分,但又是重中之重。

“整个规划,都是以白塘湖片区为核心,打造一心一带一镇多岛的模式。”该工作人员说,“一心”是以白塘湖为景观核心,辐射各个功能分区,形成景观网络;“一带”是打造木兰溪城市绿轴,形成城市景观视线通廊,将人流引入“城市会客厅”;“一镇”是指改造洋尾村历史文化名镇,形成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休闲街区、精品酒店为一体的体验式旅游度假硬件配套;“多岛”是沿湖布置多种配套业态,强调白塘湖作为绿心节点的重要位置。

今年起,白塘镇将先行打造以白塘湖为中心轴的1平方公里区域,规划三年内将辐射到总面积3.5平方公里的周边区域。目前,白塘镇已成立指挥部开展前期工作,下半年将启动“文化旅游特色小镇”的征迁工作。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