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莆田:护城河水黑如墨汁恶臭难闻 部门引活水冲刷

护城河丰美健城段,一女子在内河里洗塑料袋,将一片水域染白,原本黑臭的内河“雪上加霜”  

海峡网4月6日讯(海都记者 林养东/文 马俊杰/图 实习生 陈海容)近段时间以来,因莆田城区内河成了一潭死水,黑如墨汁并散发恶臭,沿河居住的市民深受其扰(详见海都报3月30日P08、3月31日P04版报道)。海都报连日曝光此事后,引起政府部门重视,经过多部门协调,正在施工的北渠屿上村段也于上周提前引入木兰溪水,冲刷城区内河。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城区内河“黑臭”有所缓解。

回访:女子清洗塑料袋“染白”河面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护城河天九湾段,相对前几日,河水有了缓慢的流动,水质也稍微有好转,但仍然散发恶臭。在城区其它多段内河,记者发现,水流不再静止,黑臭问题有所缓解。

在护城河丰美健城小区,记者看到一处河面极不寻常地呈现出乳白色,原来是一名女子正在河岸旁清洗塑料袋,每条袋子上或是沾满了白灰,随着女子搅动河水,周边河面都被“染白”。女子告诉记者,这些袋子是从装修工地处收购来的,洗干净后才能卖出去。记者一番劝说后,该女子仍未停手,称要把袋子清洗干净。

家住丰美健城小区的李先生说,这段时间内河水质十分“恐怖”,还没见水质好转,反而有人如此糟蹋河水。不少市民呼吁,河道污染问题已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有关部门在监管方面应有所加强,除了让河水“动起来”,更应严惩污染者。

部门:加大污染查处

记者调查发现,内河出现黑臭问题,系其源头、出口都被截断。护城河水来自北渠和下磨溪,但下磨溪水量少,北渠因屿上村段河道施工,未引入木兰溪水。而在下游,同样因滨溪路桥梁施工,关闭了闸门,造成城区内河成死水。

当时,有关部门表示,北渠屿上村段施工大约还要半个月,之后才能引入活水冲刷。不过,经海都连续报道后,从上周起,木兰坡开启闸门,将木兰溪水引入北渠,之后再流进城区。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北渠屿上村段,看到河中虽然还有土堆,但两岸护坡已成形,也有源源不断的水流流进该处。城厢区水务局工作人员表示,屿上村段河道整治也是提前为汛期的来临做准备,施工现已进入扫尾阶段,水流经过不会影响施工。

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内河引入了活水,但由于下游闸门未开启,城区的水流不出去。“滨溪路施工也是一项重大工程。”该工作人员说,经过协调,今日预计会让下游肖厝的一处水闸开启,下阶段市政府有关部门仍将进一步协调,尽快让城区内河“动起来”。同时,也要求辖区镇街、城管等执法部门加强对沿岸进行巡查,加大对污染河道现象的查处力度。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