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海峡网3月31日讯(海都记者 陈盛钟)3月25日起,莆田市民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有了新的政策标准,这些标准改变包括二手房首付提高、缴存年限延长、停止第三套房贷款等。记者了解到,短短3个月内,莆田市已连续三次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而目前,莆田市公积金个贷率高达122.87%,连续15个月居全省第一。当地公积金主管部门也希望通过政策调整,能让公积金个贷使用率尽快控制在100%以下。

省住建厅多次约谈要求控制个贷率

莆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介绍,近年来,在中央供给侧改革、去库存的大背景下,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根据莆田市房地产的现状,多次释放公积金政策红利,为全市房地产去库存和经济大局做出了贡献。截至目前,莆田市公积金个贷率高达122.87%,连续15个月全省第一,远超全省平均个贷率近20%。

什么是公积金个贷率?据了解,住房公积金个贷率是指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占归集余额的比例,是体现公积金支持个人贷款买房力度的重要指标。莆田市公积金个贷率接连飙高,也说明越来越多的莆田市民用公积金贷款买房。

不过,因为公积金个贷率过高,去年省住建厅多次约谈莆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明确要求莆田市住房公积金要适时调整政策,把控资金流动性风险。去年12月,住建部住房公积金廉政风险检查组对莆田市公积金检查时,也指出莆田市应重视资金流动性不足风险。今年2月,住建部召开有关地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明确指出公积金个贷使用率要尽快控制在100%以下。

公转商受托银行将严控房贷

记者了解到,3月25日开始调整的政策中,主要的目的是合理收紧部分提取政策,进一步调整使用政策,以降低个贷使用率。比如,规定职工因同时购建多套自住住房或还贷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每年只能以夫妻名下的一套住房来申请提取。而职工家庭第二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建房的,其支取及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5%。离异的职工,须离婚时间满6个月后,方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以防止利用假离婚,骗取公积金贷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调整,还与职工的信用状况挂钩,规定当借款人(含配偶)及共同还款人任何一方征信有出现信用卡透支及担保的,累计使用金额在5万元以上且未结清的,则由公积金贷款可贷最高额度扣减多于5万元的部分,视为可贷金额。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称,目前,许多职工有多张信用卡,存在卡套卡现象,且使用率非常高,如不计算其使用额度,存有较大的风险隐患。同时,目前公积金主要开展公转商贴息贷款业务,受托商业银行基本上也是这样认定,如不一致,将难以获得受托商业银行审批通过。

另外,目前由于个贷使用率过高,莆田市已全面开展公转商贴息贷款业务。近期,受托商业银行严控房贷,资金收紧,造成已审批的公转商贴息贷款无法按规定的时限放款,只能实行贷款排队轮候制度。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