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海峡网1月11日讯(海都记者 陈晋)记者昨日从莆田市疾控中心获悉,莆田地区发现一名H7N9流感患者,目前,该患者正在莆田市流感定点医院隔离救治。据悉,疫情发送后,莆田市卫计委立即启动H7N9流感防控预案,严格防控人感染H7N9流感输入性疫情。

患者曾接触过禽类

莆田市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确诊感染H7N9的患者为男性,今年17岁,为厦门一所学校学生,发病时在厦门,后回莆田医治,去年12月30日曾有过禽类接触史。1月7日,莆田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并经省疾控中心复核,确认该病人为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目前,定点医院正组织专家积极救治。记者从莆田市疾控中心获知,目前该患者正在抢救。

莆田市疾控中心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人感染H7N9流感是由H7N9流感病毒引起,以流感样症状和肺炎为主要临床表现,主要经呼吸道或密切接触感染禽类的分泌物、排泄物而传播,也可通过接触病毒污染的环境传播,目前没有发现人直接传人的证据。

该人士表示,该患者确诊后,莆田医疗卫生机构正在按照防控预案要求,针对病人进行隔离治疗,按照《传染病防治法》要求进行网上直报。同时,第一时间疾控中心组织相关技术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对患者接触者进行为期7天医学观察,还对患者居家及诊疗过的医疗机构进行彻底消毒,加强应急监测。

提醒:避免接触活禽 加强锻炼

莆田市疾控中心相关人士提醒,日常生活中,市民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尤其是病(死)禽;若曾接触,须尽快用肥皂及水洗手。儿童应避免直接接触家禽和野禽。如果发现病(死)禽、畜,不要自行处理,应报告有关部门。

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不接触、不食用病(死)禽、畜肉,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

此外,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并切记要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外出旅游或与禽类接触史,在医生指导下正规治疗和用药。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