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海峡网12月15日讯(海都记者 蔡学伟 实习生 蔡文玲)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到了课外兼职的行列中。然而,这些大学生尽管怀揣热情,但因缺乏社会阅历,常常遇到各种各样的坑。近日,有几位莆田学院的学生反映,他们通过中介公司寻找工作,结果交了中介费,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而且中介公司还以各种理由拒绝退还所交费用。

工作没找到 要求退款被拒

莆田学院2014级广告专业的学生罗红,连续两年利用课余时间在莆田兼职,前不久她向城区的一家中介交了180元的中介费,希望找到一份家教的工作。“苦等了一个月,但他们到现在还没给我安排工作。”罗红告诉记者,之前中介公司确实帮她联系了位于金鼎小区的一位家长,称给一位初中生做家教,但后来那位家长没了回音。当她要求中介公司退还中介费时,中介公司却表示暂时不能退,让她继续等,并表示,中介费只有在家长将其辞退后,才能归还。

莆田学院2014级会计专业女生陈燕萍也遇到了与罗红类似的情况。她说,她向一家中介公司交了中介费后,对方为她联系了一位家长,双方约好第二天见面商谈给孩子补习一事。但由于第二天她在学校有课,便与这名家长另约了一个见面时间。可谁知还没到双方约定再次见面的时间,这名家长却突然变卦了。事后,中介公司不但不退还中介费,还责怪因为她,影响了自己的生意。

女生兼职多 不知如何维权

罗红和陈燕萍没有继续维权。两位同学表示,主要是不知道该向哪个部门投诉,还有就是怕影响自己的学业。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莆田学院兼职的大学生多为大二和大三的同学,这些同学主要分布在服务行业。

从餐馆服务员、健身房导购,到广告公司文案都有大学生的身影。其中,50%的兼职大学生从事过餐饮服务和家教及托教职业。

从性别比例上来看,女大学生的兼职人数要远多于男学生,兼职人数是男生的两倍多。

大多数学生兼职的行业与本专业无关,只有极少数大学生可以利用学到的专业知识,在校外谋生。

要大胆维权 谨防兼职陷阱

骗中介费、培训费,收取押金或者身份证、学生证,大学生暑期兼职遭欠薪,学生刷单负债百万,误入传销组织,大学生兼职身份被冒充,用来贷款……这几年来大学生们在兼职中常遇到这样的遭遇,如何教会大学生维权成了关键。

莆田人社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大学生在,求职时,一定要学会保留相关文字和视频的证据,最好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合同。《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应按劳动合同约定和国家规定,向劳动者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不得无故克扣或拖欠劳动者工资。双方履行合同期间如发生劳动争议,协商无效时,可按法定程序申请调解、仲裁,提起诉讼。用人单位拖欠或者未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劳动者可依法向当地法院申请支付令。

另外,该工作人员还建议大学生多参加一些由劳动部门组织的就业培训课。只要遇到劳动纠纷,大学生都可以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投诉,部门会尽可能地为大学生维权。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