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福建莆田:涉嫌诬告陷害的市人大代表被许可采取强制措施

记者今天从福建省莆田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在近日举行的福建省莆田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莆田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许可市公安局依法对市人大代表林庆财采取强制措施的决定。

2015年5月18日,莆田市公安局对林庆财涉嫌诬告陷害立案侦查,但因未得到莆田市人大常委会的许可,始终没有能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纠纷源于林庆财和莆田市仙游县一家具商人徐加珍的经济冲突。

2013年3月,林庆财和徐加珍串通竞拍土地后由于补偿数额产生纠纷,在争论中林庆财与徐加珍、以及徐的妻子陈丽梅发生肢体冲突。2013年3月18日,由仙游县公安局作出的法医鉴定显示,林庆财被鉴定为轻微伤,其妻子陈丽梅则显示左额部软组织单个创口长4.2cm,属于轻伤。

记者在案件材料中看到,3月19日,林庆财到公安局报案称,徐加珍以未拍得地块损失为由,多次打电话威胁并勒索其人民币40万元。同日,徐加珍因涉嫌敲诈勒索被仙游县公安局立案侦查,并被刑事拘留,直至当年5月15日才得以取保候审。

从2013年5月开始,徐加珍夫妇开始向各相关部门反映情况,请求撤销徐加珍敲诈勒索案,并依法追究林庆财的刑事责任

莆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在2015年12月24日出具给徐加珍的《关于徐加珍被诬告陷害案信访事项的答复》(以下简称《答复》)中表示,2015年5月15日,福建省委驻莆巡视组收到徐加珍夫妇的信访事项后,要求莆田市公安局对反映的事项进行调查取证。

5月18日,莆田市公安局对徐加珍被诬告陷害案进行立案侦查。两天后,仙游县公安局在侦查过程中,认为不应对徐加珍追究刑事责任,决定撤销林庆财被敲诈勒索案。

《答复》中称,莆田市公安局经调查取证后,认为林庆财存在涉嫌诬告陷害的犯罪事实,并向福建省委巡视组汇报了相关调查结果。根据相关规定,拟对犯罪嫌疑人林庆财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根据我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规定,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不受逮捕或者刑事审判。如果因为是现行犯被拘留,执行拘留的机关应当立即向该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或者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

由于林庆财是莆田市人大代表,莆田市公安局于2015年5月22日向莆田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莆田市公安局关于呈请对第六届莆田市人大代表林庆财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请示》。

莆田市公安局在《答复》中称,2015年6月1日,公安局专程到莆田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了本案的办理情况。次日,莆田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向公安局发出《关于补充书面材料的函》,要求补充与本案相关联的侦查结果的书面材料。6月8日,莆田市公安局补充报告了相关案件的办理情况。

今年7月7日,莆田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向莆田市公安局送交《关于莆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对莆公综[2015]97号文件提请事宜研究处理意见的函》,该函称,经莆田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十二次主任会议研究,同意仙游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根据仙游县公安局下一步对本案处理的意见,也倾向于立足调解,争取息访息诉以及对林庆财代表暂不宜采取强制措施”的建议意见。

另据了解,今年4月22日,徐加珍向仙游县人民检察院提出国家赔偿申请。6月21日,仙游县人民检察院作出刑事赔偿决定书,认定徐加珍自2013年3月19日被刑事拘留至2013年5月15日取保候审,共被羁押58天,决定支付其赔偿金14053.4元。(编辑:王亦君)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