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海峡网10月27日讯(海都记者 陈晋) 备受关注的莆田市网约车细则昨日公布。记者昨日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该局运管处发布了《莆田市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发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要求在莆网约车需持本地牌照,并对网约车车型、价格等做出了规定。此外,从事网约车服务的企业,必须在全省设立法人机构,且还需在莆田设分支机构。

据悉,《细则》将从11月1日起执行。

企业: 要有固定办公点 数据库由主管部门监控

《细则》要求,在莆田从事网约车服务的公司,必须在福建省设企业法人机构,若省内法人机构所在地不在莆田的,还需在莆田设立分支机构。也就是说,在莆网约车企业,必须有固定的经营场所,且提供相应的经营和服务保障。

同时,网约车企业的互联网平台数据库要接入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监控平台,并为交通、通信、公安、税务、网信等相关监管部门提供网络数据信息。

在价格方面,网约车实行市场调价,且不享受国家燃油补助。网约车企业应当合理确定网约车运价,明码标价,并向乘客提供相应的出租汽车发票。若使用电子支付的,应当与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签订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的协议。

据悉,若符合以上条件,网约车企业可向莆田市级出租车主管部门提出申请,主管部门会在受理之日起20日内作出许可或不许可的决定。符合条件的企业,将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有效期4年。之后,网约车企业再向企业注册地省级通信主管部门申请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才可开展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若网约车企业出现合并、分立等情况,新经营主体必须重新申请经营许可证。

车辆:须7座及以下车型 且安装GPS

《细则》要求,在莆田从事网约车服务的车辆,必须为莆田牌照,车型为7座及以下乘用车,车上还要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应急报警装置。

其中,车辆要取得莆田市公安部门专门核发的机动车行驶证,该行驶证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车”,拿到该行驶证后,必须在3年内申请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同时,莆田本地车辆从事网约车服务的,车辆必须是个人所有。其中,承运人责任险保额不低于40万元,第三者责任险保额不低于100万元。

《细则》还规定,网约车采用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辆,排量应在1.8L及以上;采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辆,排量应在1.4T及以上。采用新能源车型的,应当符合工信部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

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新能源车目录,续航里程200公里以上。

以上车型从事网约车的,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要强制报废,如果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也应退出网约车经营。

驾驶员:3年以上驾龄 无犯罪记录

在莆田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必须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龄,并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申请之日前3年内未列入交通运输、公安部门不良记录或不适岗名单。符合以上条件的驾驶员,可申请参考网约车服务考试,通过考试后,可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据悉,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注册有效期为3年。注册有效期届满继续从事网约车运营服务的,应当在有效期届满30日前,向企业服务所在地县(区、管委会)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延续注册。

市运管处工作人员介绍,若出租车司机想从事网约车服务,在符合以上相关条件后,可不参加网约车考试,直接核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记者了解到,网约车驾驶员在从事预约服务时,不得同时接入两个及以上网约车平台,严禁巡游揽客。在服务其中一趟乘客期间,不得再执行其他运输服务。此外,除执行网约车平台发出的拼客订单以外,不得从事其他拼客、拼单服务。

不过,私人小客车合乘不属于网约车经营服务行为,但驾驶员不得以私人小客车合乘名义,从事或变相从事道路运输经营。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三部门联合发布“五一”假期价格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